南京艺术学院顾平教授应邀为我校研究生博约讲堂作美育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10-29浏览次数:918

为活跃研究生学术氛围,切实推进我校美育教育,由研究生处主办、美术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博约讲堂第五讲于10月26日下午顺利举办。学校邀请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顾平教授作了《“美”向何处寻——“美感”捕获的自我姿态》专题讲座。讲座由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勇主持。全校共计500余名师生在云端聆听了讲座。

顾平教授作《“美”向何处寻——“美感”捕获的自我姿态》专题讲座

讲座中,顾平教授紧紧围绕向何处寻”这一主题,由“从何来?”“审美感知为什么要依赖艺术?”“审美感知觉如何养成?”“如何捕获美感”四部分,循序渐进的对审美感知、美感以及美育如何在高校组织和开展进行了详实阐述。顾平教授认为,美育的核心目标是对“美感”的捕捉,进而去感知与体验美,最终获得审美经验的积累。“美感”虽然存在在自然之中、社会之中,但更集中的表现却是艺术,故“美育”的核心应该是“艺术美育”。在高校开展美育,也并不是局限于具体技能上有所增强,而是需要引导学生能够通过亲身的感受来提高对美的认知,进而学会如何去创造美。

我校师生认真聆听

此次专题讲座的举办,是对学校美育教育工作整体布局的具体落实,也回应了师生对美育教育问题的关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研究生美育教育工作,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美的价值观。

信息、图片来源:研究生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