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举办“中国发展听我说”留学生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2022-10-23浏览次数:948

为鼓励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30日10月20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开展了“中国发展听我说”留学生线上汉语演讲比赛。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积极鼓励留学生以在新疆师范大学学习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感为素材,真实、立体、全面地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在十年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

参加本次比赛的留学生在中国求学时间,短则一年长则四年多,留学经历为他们打开了一个难忘的多彩世界,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演讲中,留学生们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和巨大变化,抒发了对中国、对新疆、对新疆师范大学学习生活的热爱和眷恋。来自哈萨克斯坦汉语教育2022级硕士欧斯曼扎诺娃·玛丽卡姆在演讲中谈到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激励了许多发展中国家。作为一名哈萨克斯坦籍的来华留学生,祝福中哈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得到全方位发展。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商务汉语2019级本科别给诺娃·蒂娜婷在演讲中谈到中吉两国合作开展的农业灌溉系统改造项目,不仅改善了吉尔吉斯斯坦广大居民用水困难和大量农田荒芜问题,还为当地百姓创造了充足的就业岗位,为吉尔吉斯斯坦的农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来自塔吉克斯坦斯坦的商务汉语2021本科奥迪纳耶夫·佐黑硕在演讲中谈到自己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他表示“一带一路”像一座神奇的桥梁,让中国与世界各国的交往变得更加绚丽多彩,同时也推动了中国与亚欧国家和地区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和共同发展。

一等奖获得者: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欧斯曼扎诺娃·玛丽卡姆(哈萨克斯坦)  演讲题目:《我眼中的中国梦

一等奖获得者:2019商务汉语本科别给诺娃·蒂娜婷(吉尔吉斯斯坦)  演讲题目:《我眼中的中国速度

专业教师组成的评审小组从演讲内容、语言表达、形象风度、综合印象、演讲效果和整体创意六个方面对参赛选手演讲稿和视频进行了认真评比,共评出了研究生组一等奖1名本科生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

本次比赛进一步增强了留学生学好汉语、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信心,也为进一步促进与周边国家文化交流和民心相通,全方位、多角度讲好中国新疆故事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信息、图片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