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华社客户端|“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在新疆师范大学开幕

发布时间:2022-10-09浏览次数:759

8日,“新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采取网络连线方式在乌鲁木齐召开。此次研讨会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统战部主办,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宗教事务局)、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协办,新疆师范大学承办。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帕力旦·吐尔逊主持开幕式。

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新疆师范大学负责同志分别线上致辞。自治区党委统战部负责同志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与会专家表示诚挚感谢,并表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仅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鲜明主线,也是实现新疆长治久安的基础性工程和战略性任务,希望专家学者和统战、民族工作干部能够在“坚持正确方向,凝聚强大精神力量”“坚持问题导向,提供坚实理论支撑”“坚持润物无声,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等方面共同努力、久久为功。

新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葛国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从知识传授、文化浸润、实践锻炼、机制创新四个维度,构建起有形有感有效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体系,陆续产出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他认为,此次研讨会专家们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将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形成完整的史料体系、话语体系、理论体系、政策体系作出贡献,为推动新疆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新疆长治久安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

会议开幕式后,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马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与人类学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王延中教授,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云南大学周平教授分别就“人类语言与社会发展——语言与民族共同体”“新疆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的战略定位”“多学科互动与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民族理论的创新亟待加强”做主题演讲。

本次研讨会面向全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公开征稿,共有10个单位推荐文稿71篇。经专家严格评审和终评领导小组复核后,评选出30篇论文与会交流。与会专家围绕“历史上新疆各民族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形成与发展”“新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经验”“新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实践与创新”“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的实践探索”等四个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热烈的研讨交流。

新华社客户端报道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