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石榴云/新疆日报丨“2023年中国诗词大会”新疆赛区火热招募

发布时间:2022-10-04浏览次数:82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王晶晶报道)10月3日,记者从新疆师范大学获悉,“2023中国诗词大会”新疆赛区正在招募中,目前全区已推选出近300人参加新疆赛区比赛。

“中国诗词大会”是教育部、国家语委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推出的全民参与诗词节目,本次“2023中国诗词大会”新疆赛区比赛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师范大学承办并负责组织报名、选拔和面试工作。

  此次新疆赛区选手选拔范围为各地州市诗词爱好群众、中小学师生及疆内各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院校)师生,年满5周岁至70周岁,且具备较为深厚的古典诗词(唐诗宋词为主)功底的诗词爱好者均可报名。

  从9月启动报名工作以来,全疆各地教育局及各级各类学校已组织了推选赛,新疆师范大学有近3000名学生报名,最终从145名决赛选手推选6人参加新疆赛区比赛。新疆大学从近200位参赛选手中选出8位参赛,“8位选手中有6名学生和2名老师,师生们的参与热情很高,选拔赛在校园里掀起了诵读经典诗文、传承中华文化的热潮,营造了亲近中华经典、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新疆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范镇说。

“预计全疆各地州市及学校推选的参赛者将超过千人。”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夏国强介绍,大赛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团评审各地推选来的参赛者,从中选取表现最优秀的200人进入10月底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的集中面试,优胜者将晋级央视百人团。“希望通过新疆区的比赛,让更多人领略诗词蕴含的古代文化之美,让新疆各民族同胞在诗词歌赋的万千意象中感受中华儿女的不朽奋斗精神,增强文化自信,赓续中华民族的文化根脉。”他说。

“中国诗词大会”举办以来,不少新疆选手登上全国舞台,2019年,新疆姑娘程丝语在比赛现场迎战百人团,从容面对,惊艳全场;2017年,新疆小伙彭红宾用自创的图画情感记忆法,积累了上千首诗词,在“飞花令”环节表现出色。

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