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学院邀请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曹一鸣教授解读新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22-07-21浏览次数:1975

为加强对《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理解和领悟,全面把握新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新理念和新特点,7月18日上午,数学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解读线上讲座。来自全疆的一线数学教师、数学科学学院学科教学方向师生及协作单位乌鲁木齐市教研室、经开区教育局等近5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由北京师范大学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修订组组长曹一鸣教授作“《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的专题报告。曹一鸣教授结合自身参与课标修订的经历和研究成果,详细介绍了《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修订的基本原则、主要变化突破以及课程实施建议等三个方面的内容。

曹一鸣教授作专题讲座

曹一鸣教授作专题讲座

曹一鸣在讲座中提到,根据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的基本要求、社会发展的需要、数学与科学技术发展的时代特征等,《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依据四个基本原则进行了修订:一是以核心素养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继承完善近年来数学课程改革取得的成果;三是切实解决数学课程改革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四是放眼世界研制中国特色数学课程标准介绍了为更好地体现数学学科的育人价值,凸显数学学科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中的作用,《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修改主要涉及课程性质、基本理念、明确提出义务教育阶段发展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课程目标、学段划分以及具体课程内容的调整等八个变化和突破。

曹一鸣以更深刻的内涵解读,使课标中一维平面的描述具有了多维立体的含义,引发了广大师生的深入思考。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解读讲座加强了初中数学教师、课程教学论教师、教育硕士等对新课标的理解和领悟,积极推动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在一线教学中有效落实。

信息、图片来源:数学科学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