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28期)

发布时间:2022-07-04浏览次数:361

为大力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红色电影的教育引导和激励作用。6月23日,亚喀艾日克村党支部联合工作队党支部开展“学习先进典型、弘扬榜样力量”“党旗映天山”主题党日活动,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书记、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书记孙秀玲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副书记、工作队党支部书记阿不拉·玉素甫主持。

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大家一同观看了电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该影片根据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为国戍边的先进事迹改编而成,讲述了少年拉齐尼跟随爷爷和父亲义务守边护边,复员后接过了父亲的牦牛皮鞭,继承了护边事业。在最危险的“死亡之谷”吾甫浪沟,他勇敢救援坠入雪崖冰裂的边防战士王烈,后来二人结为生死兄弟。在喀什大学进修期间,拉齐尼勇救落水儿童,不幸壮烈牺牲的事迹,中共中央宣传部追授其“时代楷模”称号,拉齐尼也被当地人称为“帕米尔雄鹰”。影片表达和传递了根植于边防军民内心深处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精神意志,彰显和诠释了新时代共产党员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是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重要载体。

齐唱《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观影过程中,在座党员被拉齐尼敢于奉献、英勇牺牲的先进事迹和他硬朗、凛冽、刚毅的性格及内在的精神力量所感动。观影结束后,大家久久不能平静,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村计生干事阿依卜罕·阿卜力孜激动地说:“我深深感受到拉齐尼·巴依卡一家三代70余载共同戍边的浓厚家国情怀,他们用实际行动彰显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将把他们的崇高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的实际行动。”党员海比力·热则克说:“这部电影生动展现了新疆军民之间的鱼水情和各族人民之间的深厚情感,拉齐尼·巴依卡用坚守诠释了爱国忠诚。今后我将以拉齐尼·巴依卡为榜样,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服务各族群众,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阿依卜罕·阿卜力孜发言

海比力·热则克发言

接着,全体党员一起学习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活动在嘹亮的歌声中结束。

此次观影活动让大家看到了一个真实的、团结的、不断发展的新疆,在座党员深刻认识到,《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部影片不仅是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一家的守边护边史,更是一部中华民族团结奋斗、共同进步、创造美好未来的建设史。大家表示要学习拉齐尼甘于奉献,不畏艰险,心系群众,为民情怀的精神,用实际行动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宗旨,立足自身岗位,扎根人民,谱写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新篇章。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