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24期)

发布时间:2022-06-08浏览次数:586

       粽叶飘香过端午,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在端午节当天,我校各驻村工作队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和当地村民共度端午佳节。

       6月3日晚,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在便民服务大厅举行“品味端午情 传承爱国心”活动,现场其乐融融,欢声笑语不断。

活动现场

       活动伊始,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副书记、工作队副队长阿不拉·玉素甫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和习俗。他告诉干部群众,端午节作为中华传统节日在世界上影响广泛并成为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它以其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传承着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阿不拉·玉素甫还生动地讲述了我国伟大的文学家爱国诗人屈原的传说故事他说,屈原的身上凝结了中国人数千年来对祖国最崇高、最炙热、最深重的爱国情思。他希望大家纪念屈原,传承永恒的家国情怀,为国家发展、为乡村振兴汇聚起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用奉献创造辉煌

       干部群众们围坐在一起,品尝工作队精心准备的粽子、西瓜,共同观看了《党建引领聚民心夯实基础助振兴》《新师大教育帮扶一周年记事》视频。视频展示了驻村工作队多年来在亚喀艾日克村,坚持以文化人、以文培元、以文铸魂,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开展,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打造民族团结示范基地的成就。随后,大家欣赏了《童心向党》《听我说》《花儿为什么这样红》等歌舞节目,即兴跳起欢快的麦西来甫,在温馨融洽的气氛中欢度传统佳节,品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话民族团结情谊,畅想乡村振兴美好未来。

村民一起观看视频

舞蹈《童心向党》

舞蹈《听我说》

舞蹈《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当天,为增进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汲取爱国主义精神力量,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还举办了“传颂中华情 诗画悦端午”文化润疆系列之“我们的节日”活动。

活动现场

       活动中,孩子们一起观看了《情系家心系国——“端午”》《端午节的由来》《端午习俗知多少》等视频,认真学习了与端午节相关的历史、文化、风俗等知识,还一起鉴赏了屈原作品,感悟诗中蕴含的家国情怀。

       伴着舒缓的配乐,艾斯卡尔江、迪丽努尔肉孜、努尔曼古丽、苏比努尔等小学生为大家慷慨激昂、声情并茂地朗诵了《端午》《五月五日》《端午感兴》等脍炙人口的端午诗词及相关谚语。孩子们还跟着老师一起学习了《端午节》的儿歌和手势舞,在场的孩子纷纷举起双手,随着音乐的节奏韵律动起来,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学习《端午节》儿歌和手势舞

知识问答

       活动的最后,孩子们围绕“端午节”主题发挥想象力,挥动手中画笔,新奇构思,经过1个多小时的创作,一幅幅绘有粽子、龙舟的充满想象的绘画作品诞生了。画作寄托了孩子们对端午节最真的认知和对屈原的敬仰与怀念,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感受传统文化的精髓和魅力,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心,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树立“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自身做起”的意识。

活动合影

       在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喀勒提拉村,端午节当天,驻村工作队与村委会联合举办了“粽叶飘香迎端午、民族团结话情深”联谊活动。

端午联谊活动现场

       工作队前往喀勒提拉小学为师生送去了粽子并邀请全体教师前往村委会一同参与联谊活动。来自小学的木尼拉老师详实地向村民们介绍了端午节的起源及习俗,村民们用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蹈,一起吃粽子、忆屈原重温历史,迎接端午佳节。

小学木尼拉老师为村民讲解端午由来

工作队、村两委、小学教师、当地群众载歌载舞

       在团结村,当天开展了“包粽子、庆端午、寄深情”活动。工作队提前策划,准备粽叶、糯米、红枣等食材,经过煮粽叶、泡糯米、洗红枣等工序,做好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

准备食材

包粽子

       活动开始时,工作队员阿满古丽老师首先向村民介绍了端午节的由来习俗及蕴含的爱国主义情怀。随后,在实习学生王媛媛的指导下,大家在说笑中体验着包粽子的快乐。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两桶糯米变成了一个个粽子。村民们吃着自己包的粽子,伴着欢快的音乐、跳起了麦西来甫。他们纷纷表示,以这样的方式过传统佳节,让大家感受到了浓浓的节日气氛,了解了端午节的来历习俗,学会了包粽子,很开心。

吃粽子

欣赏节目

       “我们让村民亲自参与包粽子、吃粽子的过程,了解端午节文化内涵,就是为了进一步培养爱国主义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并坚信只有通过自己的双手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工作队副队长张国强说。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按照学校党委和前方党工委的工作部署,新疆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通过活动既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让大家在参与中感受到乡村振兴给群众生活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通过一点一滴的努力,深入践行文化润疆工程,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信息、图片来源: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