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党员之友》|刘蓉:强化党建引领 打造标杆院系——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党建工作探索与实践

发布时间:2022-05-27浏览次数:1379

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 刘蓉

27次全国高校党建工作会议指出:要着力健全高校党建工作体系,压实高校党建工作政治责任,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推动高校党建与高校事业发展深度融合。

新疆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党建工作模式,确立“党建与教学科研、党建与实践教育、党建与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建设路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2021年,外国语学院党委获评“新疆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学院教师第二党支部获评“新疆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相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全面加强高校思政课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是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键所在。外国语学院党委以课程思政建设推动学科发展,将理想信念教育、国史党史、中国国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与课程教学内容有机嵌入,提高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2021年12月,外国语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微课”大赛。陈爽老师以《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为课题,以美国移民历史为例,引导学生审辩式思考和了解“美国梦”,对比分析理解中国梦的丰富内涵和实现路径。陈川老师以“勇担使命”为课题,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人的使命”的重要论述,通过读写结合、模拟演讲等,增进学生对新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认识。阿依努尔老师以“污染问题之思考”为课题,通过小组讨论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思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境保护理念……“此次‘微课’大赛充分显示外国语学院教师能够在专业课程中深挖思政教育元素,将爱国情怀、社会责任、人文精神等要素切实融入课程教学中,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学院副院长伊力米热·伊力亚斯评价说。

外国语学院党委强化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的引领和表率作用,发挥党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推进教师党支部与教师学科团队互通互融。通过打造青年教师学融论坛、研究生明德论坛,开展“青蓝相接”师带徒活动,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体系形成,促进学科建设与教师发展。同时,积极探索东西部高校跨校、跨地域教研协作,推动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共建共享。2022年4月,外国语学院先后与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举办“外语研究型教师发展共同体论坛”、与扬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开展“慕课西行—空中同步课堂”教学直播联动活动。“学院党委为教师专业发展积极创设平台,拓展外语专业培养路径,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青年党员教师索菲亚·范深感受益良多。

推进党建与实践教育相融合

外国语学院注重党建与团学实践教育相融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用外语讲述党史故事、党史青年说、师生双语讲党课、红色电影外语配音等活动,引导师生深入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构建家国情怀,树立远大理想。打开外国语学院的微信公众号,“党史学习”是更新频次最高、内容最丰富的栏目。学院党委开展“外院青年党员读党史”活动,组织青年党员师生在微信上诵读党史经典,和广大师生一起分享学党史的体会感悟,青年党员师生纷纷报名,踊跃参与。学院各党支部还发挥外语特长,努力做到“学原文、悟原理”,开展马克思主义原著英文诵读和双语诵读党史经典活动,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外国语学院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开展“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学习与实践系列活动,提升学生传承传播中国文化的能力,深化对中华文化的价值认同。2021年5月,外国语学院举办红色电影外语配音大赛,参赛选手用外语重现红色经典。日语配音《我的1919》生动演绎时任中国外交官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慷慨陈词的经典片段;英语配音电影《建国大业》重温了从抗日战争结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的风云岁月;英语配音电影《我和我的祖国》之《相遇》篇章讲述国防科技战线上无名英雄背后的感人故事……此次活动展现外国语学院风采、激发学生外语学习兴趣,通过重温红色电影传承红色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受到师生们广泛好评。

除了课内实践,外国语学院注重将党建与社会服务实践相结合,党员师生积极发挥外语学科专长服务社会,体现责任担当。外国语学院积极参与新疆对外形象传播翻译工作,承担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继续教育、送教下乡等项目,支持新疆基础英语教育发展。2021年,学院教师胡燕花、甄珍在南疆支教与扶贫工作中表现突出,分别获得“喀什大学疆内高校支教干部管理育人贡献奖”“莎车县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

推动党建与文化建设相融合

外国语学院党委着力打造校园环境育人文化,通过荣誉墙、微型院史展、优秀校友及教师风采展示,激发青年教师的专业使命感和责任感。2021年6月,外国语学院举办“汲取前行力量——听老一辈讲述外院故事”活动,特邀5名老一辈教师分享讲述学院故事。88岁高龄的李天朝老师介绍40年前外语系初建时师资和教学条件的困难。年过七旬的丁磊老师讲述俄语专业的发展历程,惊叹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学校、学院建设取得的显著成绩和高质量发展。有45年党龄的吴秀琴老师分享自己在党的培养下一路成长为教授的心路历程,表达对党和国家及学校成就自我成长和价值实现的感恩之情……“听了老一辈教师的讲述,深深地被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精神所打动。”小语种系教师张腾飞深有感触地说:“作为教师党员,我们要向前辈们学习,坚守教育阵地,不断提升教学科研水平,为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外国语学院注重加强党建与学院精神文化相融合,以党风建设带动师德师风建设。认真开展党纪党规警示教育,增强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和教师的廉洁自律意识,积极发挥优秀党员在师德师风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实施综合改革创新教科研人才体制机制,创设有利于干事创业的生态环境与文化。

结合新疆师范大学开展“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创建活动,外国语学院以学生社区党建促进学风建设,开展“党员宿舍挂牌”“驻楼导师工作坊”“党员联系宿舍”等活动,促进党员师生走进学生社区,为学生提供思政教育、学业发展、职业规划、心理健康等方面的支持与帮助。2022年清明小长假,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学生党员开展“党员联系宿舍”活动。参加活动的学生党员通过宿舍走访交流,开展防疫宣讲、专业考级辅导、好书分享等活动,与联系宿舍学生互帮互助、交流谈心。“党员联系宿舍”活动促进了朋辈学习互助、情感交流交融,以党建促学风、以典型带学风,携手共建和谐文明宿舍。

根深方能叶茂,本固才得枝荣。外国语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推动党建工作和学院建设深度融合、互促互进,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全面提升,迈上新台阶。

《党员之友》强国号发布

来源:《党员之友》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