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召开2022年第一次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2-05-26浏览次数:684

5月23日下午,我校召开2022年第一次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例会。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李建荣主持会议并讲话,各二级党委(党总支)书记及副书记、组织部全体干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现场

李建荣简要回顾了2021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充分肯定了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做好2022年党建工作提出几点意见: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切实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位置。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组织广大师生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治疆方略,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党委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着力把党建工作放在“国之大者”中把握和思考,树立“大党建”观念,强化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找准学院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目标定位,明确发展方向,推动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落实落地。二要履行好二级党组织书记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要切实履行基层党组织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要加强学习,带头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要着力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质量;要着力抓好创先争优活动,聚焦“六个过硬”,对标“五个全面”“七个有力”,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充分发挥标杆院系示范引领作用、样板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辐射带动作用;要管好用好党建工作经费,实现“效益最大化”;要着力抓好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一强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三要以贯彻《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抓手,以落实基层党建“领航”“堡垒”“先锋”三大工程为契机,统筹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认真实施“条例贯彻年”活动,通过“党员先锋岗”评比、“一强五好”支部创建、“三强班级”“三好宿舍”创建、“党员宿舍”挂牌、“三进两联一交友”等平台和活动推动党建重点工作任务落实。要找准“师大特色”“学院品牌”“支部亮点”,坚持边培育、边探索、边创建、边推广,通过“抓学习、抓载体、抓阵地、抓队伍、抓保障”,打造、总结和提炼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四要统筹做好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筹备等各项工作。要将具体工作下沉到党支部和党小组,认真结合本单位实际找差距,补短板,推动党建创新提质、系统重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大家集中学习了自治区党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的实施方案》。会议通报了学校2021年发展党员情况、“对标争先”培育创建平台建设和经费使用情况、党费返还情况、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情况,对“一强五好”党支部创建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

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勇以“一流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了交流发言。近年来,美术学院建立了“一个统领、两级协同、三大抓手、四个路径”的工作运行机制(即学院党委统领,班子成员和系部主任、书记协同,抓组织运行、制度建设、监督落实,戴党员徽章、讲党课、立标准、树榜样),实践总结出党政双融合加双促进的“2+2工作法”,实施了“党委—支部—党员”层级责任落实工作体系,构建了各层级党政融合、齐抓共管、双融双促的工作格局。将支部建在学科上,依托专业积极探索聚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四大职能的“四聚”模式,持续开展美术教育专业“蓓蕾计划”、绘画专业“精英计划”等“七大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出美术学院基层党建新格局新亮点。2022年美术学科获批自治区“十四五”特色学科;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团队制作的《外国美术史》入选教育部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并先后获批自治区、国家级一流课程。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强华以“建设自治区党建工作标杆学院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主题作交流发言。化学化工学院党委紧紧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业务,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院通过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力争做到“三个坚定坚决”;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力争做到“三个结合”;全面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狠抓党建工作责任落实,力争做到“三高”,确保了学院党建和业务工作持续发展的良好势头。学院先后获批“自治区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自治区三八红旗手先进集体”。

二级党组织书记交流发言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