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赏国学之美——国学文化教研室美育通识课纪实

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104

为贯彻落实学校《新疆师范大学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响应《新疆师范大学美育中心下设教研室工作职责及管理考核办法》工作部署,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整合师资资源,集中学院各教研室优势力量,成立“国学文化教研室”,教研室主要承担学校美育通识课《国学文化》、美育体验课《中华经典诵读》等互动参与式国学鉴赏课。教研室现有任课教师10人。

《国学文化》课旨在充分弘扬中国古代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在学习和演绎中感受中国古典文化的智慧与礼仪,是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继承和发扬。本学期共9周18课时的美育通识课注重学生的参与体验,是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在创新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实践类课程架构、形成“理论+实践”联动机制的重要实践,是不断深化课程评价机制、建设专业持续改进机制的重要探索。

《国学文化》课现有“传统典籍里的中国智慧”“节庆与节气文化”“成语的魅力”“共享的视觉符号”“中国服饰文化”“语言接触中的语言文化”“民间文学里的中国故事”等7个系列课程。

“传统典籍里的中国智慧”系列课程重在阐述典籍中的思想内容,深入理解古人的精神世界。课程以《诗经》《论语》《周易》等典籍为核心,从典籍的形成典籍的作用典籍的传继、典籍的意义出发,讨论文化传承的价值“节庆与节气文化”课程以古典诗词、典故、历史为依托,结合各朝代不同的节俗节气的文献记载与文学再现,感受其中流淌的文化传承。课程讲授围绕正日、人日、上元节、除夕四个关系密切的新年节日和二十四节气展开,将中国节日蕴含的传统文化对接了光耀时代的中华民族文化。

“传统典籍里的中国智慧系列课程教师授课

“传统典籍里的中国智慧系列课程学生阅读古籍

“成语的魅力”课程阐述成语文化所体现的文化特质,说明成语文化在当代的价值,以此了解中华民族历史,树立正确的思想价值,感受中华文化的精妙,把握中华民族的共有精神“共享的视觉符号”课程将使学生了解具有代表性的视觉符号的民族内涵和文化延承,感知富有代表性的中国文化符号的传承价值和宣传价值,进而体会中华民族文化符号的魅力。

“成语的魅力系列课程教师授课

“共享的视觉符号系列课程教师授课

“中国服饰文化”课程对中国古代服饰中的冠、发髻、下衣、袜的源流和文化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通过出土文物、诗文、画作和文献等多方面资料的阐释,还原了古人的文化生活场景“语言接触中的语言文化”课程使学生能够感知不同语言相互接触后产生的语言文化现象以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在其中的重要作用,进而体会中华民族多民族语言和谐共生的语言文化魅力“民间文学里的中国故事”系列课程以民间文学所体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础,通过对各民族民间故事的分析,展现民间文学所蕴含的家庭和谐观。

“中国服饰文化系列课程教师授课

“中国服饰文化系列课程实践环节

国学文化课是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跨时空对话我校将以国学文化教研室建设为契机不断打造美育通识课精品课程发挥美育中心育人平台优势,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和推介

信息、图片来源:美育中心国学文化教研室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