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关明教授团队系统评述了MMIPs-CS在疾病标志物检测方面的应用进展

发布时间:2022-04-25浏览次数:1985

近期,我校关明教授团队报道了生物标志物检测的相关成果,以“Application progress of magnetic molecularly imprinted polymer chemical sensors in the detection of biomarkers”为题发表在国际化学权威杂志Analyst上(IF: 4.616, DOI: 10.1039/D1AN01112J)。该综述以博士研究生王莹为第一作者,关明教授为通讯作者。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2064016)、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创新团队计划(2021D14017)、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9D01A69)、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校科研计划重点项目(XJEDU2019I019)等项目资助。

生物标志物的特异性识别和高灵敏度检测对许多疾病的识别、早期诊断和预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克服传统识别元件如抗体、适配体等存在的不足,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MMIPs)由于其优越的识别能力、结构稳定性以及快速分离的特性,已被广泛用于各种复杂基质中捕获目标物的仿生受体。MMIPs作为识别元件与化学传感器结合,为具有更高选择性和灵敏度、更短分析时间和更低成本的先进分析设备打开了新的机遇。近年来,MMIPs-化学传感器(MMIPs-CS)在检测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许多挑战和发展空间。因此,文章重点综述了基于生物标志物检测的传感器的研究进展。介绍了用于制备高选择性MMIPs的磁性载体材料的表面改性,以及MMIPs从复杂生物样品基质中选择性提取目标生物标志物的研究进展。基于对光学传感器和电化学传感器的理解,对MMIPs-光学传感器(MMIPs-OS)和MMIPs-电化学传感器(MMIPs-ECS)在生物标志物检测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综述和讨论。最后,概述了该研究领域面临的挑战以及合理设计高性能MMIPs-CS、加快多功能MMIPs-CS发展的潜在策略。

基于生物标志物检测的MMIPs-OS和MMIPs-ECS的研究进展示意图

 (A)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的制备及(B)磁性材料的表面修饰

关明教授团队近年来致力于精准医学分析领域的科学研究,以生物标志物为分析对象,运用纳米技术、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技术和分子印迹技术,逐步实现了体液中相关疾病标志物的超敏、快速、准确检测,拟为重大疾病的诊断预防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关明教授指导学生

关明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学部、生命科学部评审专家,第六届全国教育专业学位优秀教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学名师、高校教学能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化学学会杰出青年科技奖获得者,自治区“天山雪松计划”教学名师后备人选,2019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新疆师范大学推荐人选,新疆师范大学分析化学博士二级学科带头人、课程与教学论、学科教学(化学)硕士点负责人(2016.9-2019.12)、无机及分析化学教学团队负责人、《分析化学》一流课程主持人、优秀教育工作者、教学督导、教学名师、教学能手,现任新疆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近年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十余项,出版专著1部,获得各类科研、教学及管理奖项20余项,在SCI、EI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技创新、教学大赛奖励6项。

信息、图片来源:化学化工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