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15期)

发布时间:2022-04-11浏览次数:828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为深入贯彻落实2022年中央1号文件工作部署,切实做好“三农”工作,稳步推进乡村振兴,孜热甫夏提乡驻英迈里村“访惠聚”工作队积极配合县乡党委开展乡村春耕生产工作。入春以来,工作队带领村民们抢抓时节,紧密围绕“全村粮蔬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多措并举助力农村春耕生产。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技能是抓手。英迈里村工作队抓住莎车县戈壁产业园区建设发展阶段的契机,秉承“向戈壁要产业,向戈壁要就业,向戈壁要市场”的工作思路,多次前往园区进行洽谈,邀请农业专家在本村开展技术试点,着力做好品质产业的实验研究,开辟新渠道,精心培育一批适合本村家庭农牧业发展的特色产业。

一是邀请莎车县戈壁产业园区专家、东京大学博士亚力坤教授来村指导农业生产,针对温室大棚蔬菜种植、大棚科学管理和有机肥培育方面进行指导;引进催化营养液,将2、3号大棚作为实验组,1、4号作为对照组进行实验研究。二是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学校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努尔古丽在本村进行产业试点课题研究,培育家庭式酸奶制作产业,为村民吾舒尔·哈孜一家提供酸奶机2台、消毒机1台。三是与戈壁产业园区相关企业合作,在园区大棚帮助村民们对豇豆、西瓜进行育苗。截至目前,共完成育苗40盘,已经开始在本村温室大棚、小拱棚推广种植。此外,工作队还为本村3户困难家庭购入700只鸡苗,扶持家庭养殖业发展,增加村民家庭生产经营性收入。

亚力坤教授指导农业生产

村民根据技术指导喷洒营养液

与戈壁产业园负责人商讨特色种植合作事宜

为村民提供的酸奶机

农业产业有特色,乡村振兴才有底气。第一书记比拉力江·阿不力孜表示:“经过入户调研,我们工作队立足英迈里村实际,创新本村农业发展模式,做实农企合作;培育本地优势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开辟致富新路径;邀请领域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和课题研究,帮助村民精进农业技术。今后要继续发挥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的乡村振兴作用,为村民群众办更多、更好的实事,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

农作物长势良好

经工作队的帮助和自身努力,受助养鸡户赛麦提·帕孜力的家庭经济情况得到一定改善,他表示:“工作队帮助我购买鸡苗,让我学习养鸡。如今我家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今后我们将会更加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走访村民养鸡场地

回访养鸡户

村民照料鸡苗

本次专项工作开展以来,英迈里村春耕生产进展顺利,农作物长势良好。访惠聚工作队今后将进一步优化本村种植产业,引导鼓励村民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等,培育品质产业,改善民生;不断完善农牧业产业链条,将为养鸡大户购置家禽脱毛机一台,以促进家庭养鸡形成产业闭环;在特色种植上,将逐步形成通过4座育苗温室大棚育苗、推向57座拱棚种植的产业链;在养殖业和农副产品上,将完善面向市场的家庭饲养和加工的有效升级;继续通过多渠道促进村民持续增收和农业高效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信息、图片来源: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