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06期)

发布时间:2022-02-05浏览次数:719

虎年春节来临,年味渐浓,为让村民度过一个喜庆、温暖、祥和的节日,1月29日至31日,我校驻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春节联欢活动,欢欢喜喜迎新年。

阔什吐格曼村春节联谊活动现场

阔什吐格曼村村民一起包饺子

阔什吐格曼村春节联谊活动中激烈的拔河比赛

       在亚喀艾日克乡阔什吐格曼村,1月29日下午,村里挂起红灯笼,家家贴上了春联,全村300余名群众欢聚一堂,大家在村委会包饺子、过大年,开展了热闹的民族团结一家亲迎新春联谊活动。

活动中,工作队员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挂灯笼、贴春联、吃饺子、拜新年、吃汤圆等春节传统年俗,讲到从古到今有关春节的各种年俗都深沉地表达了中国人辞旧迎新、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盼与祝愿。听了讲解后,群众纷纷点头露出了会意的笑容,孩子们热烈鼓掌,现场欢声笑语不断。

联谊会上,村民们用歌舞表达了对春节的期待,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到了拔河、踢毽子、打排球、打篮球等环节,当代表队成员为了各自生产小队荣誉而战时,团结、拼搏、进取的精神深深感染了在场的观众,加油声响彻村子上空,现场不时爆出爽朗的笑声和经久不息的掌声。

亚喀艾日克村春节联欢活动现场

亚喀艾日克村春节联欢活动中孩子们表演儿童手势舞《童心向党》

亚喀艾日克村春节联欢活动中孩子们品尝美食

       在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1月31日,联欢活动在村便民服务大厅举行,亚喀艾日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苏力坦·艾合麦提出席活动并致新年贺词,村“两委”干部、工作队成员及近200名村民参加活动。

       活动中,由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志愿者指导、各年级孩子参与演出的情景剧《年兽来了》为大家奉上一堂生动的中国传统习俗课,孩子们惟妙惟肖、诙谐生动的演出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让村民们在形象的展示和轻松的氛围中了解了过年的来历和传说。儿童手势舞《你笑起来真好看》和《童心向党》表达了青少年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幸福生活的向往。舞蹈《中国范》和《我和我的祖国》展现了新时代农民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村民文艺队表演的《各民族大团结》舞蹈欢快热烈,将活动气氛推到高潮。

喀勒提拉村迎春联谊活动现场

喀勒提拉村迎春联谊活动中给获奖选手颁发奖品

喀勒提拉村迎春联谊活动中激烈的排球比赛

1月30日,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喀勒提拉村举行“新时代 新农村 新征程”2022年迎春联谊活动。上午11时,一声响亮的哨声吹响了拔河比赛的号角,五个小队的青壮年轮番上场,观战村民呐喊助威,现场氛围紧张而热烈。斗鸡、排球赛、小朋友跳绳、抢凳子游戏既紧张活泼又有趣,各族群众的呐喊声、欢呼声此起彼伏,气氛热烈。

在联欢活动中,“同吃一锅饭,同是一家人”。饺子是春节饭桌上必不可少的传统美食,各族干部群众一起动手做肉馅、擀面皮、包饺子,在热气腾腾的饺子香中聊一聊美好的日子,心中充满期望。一曲红红火火的《开门红》拉开了欢乐的序幕,《为祖国喝彩》尽情抒发了村民对党对祖国的感恩之情,《民族大团结》则表达了各民族团结一致共赴美好生活的信心与决心。铿锵有力的塔吉克族舞蹈、欢快的麦西来甫赢得了阵阵喝彩,节日的盛装、优美的舞姿和灿烂的笑容,映射出新时代新气象。

活动期间,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党委书记周成龙专程来村慰问,送来了乡党委的关怀与新春祝福。下午,喀勒提拉村还举行了2021年度工作总结表彰大会及座谈会,对2021年度表现优秀的村干部和村民进行了表彰和奖励。

村民们纷纷表示,这些春节联欢活动让他们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美味的饺子、曼妙的歌舞、妙趣横生的比赛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和生活的美好,感谢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大家过上了如今的美好幸福生活,来年一定更加努力,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此外,春节前夕,我校驻亚喀艾日克乡阔什吐格曼村、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孜热甫夏提村“访惠聚”工作队还开展了新年走访慰问活动。两支工作队和村干部一起给村里的“四老人员”和低收入群众送上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向他们致以节日问候,送上温暖祝福

阔什吐格曼村“访惠聚”工作队慰问“四老人员”

孜热甫夏提村“访惠聚”工作队慰问困难党员

据了解,多年来我校各“访惠聚”工作队始终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节日文化,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向群众进行点滴浸润,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引导群众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信息、图片来源: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