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403期)

发布时间:2022-02-02浏览次数:619

为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切实增强新时代中华儿女的自信心和自豪感,1月27日下午,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邀请新疆师范大学历史与社会学院教授艾山江·阿不力孜博士,为冬季培训班的学员作“中华民族血脉相连、休戚与共”专题讲座。

讲座现场

村民交流感受

       艾山江·阿不力孜运用大量史料和生动形象的图片,从“中华民族是一家”“中华民族一家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为村民进行了讲解。艾山江·阿不力孜讲到,中华文化是在我国5000多年的历史长河中,在中国广袤的土地上,以中原文化为基础不断演化发展,由生活在这个疆域中的各民族共同创造的文化。新疆各民族文化的形塑发展,自始至终体现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相互交往,相互交流、彼此交融的历史过程,显现着中华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进程、凸显着中华文化多元一体、血肉相连、鱼水交融的凝聚流程,呈现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铸牢全程。艾山江·阿不力孜表示,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间的关系。

       讲座娓娓道来,形式新颖,事例丰富,在场的村民听得津津有味、激情澎湃,纷纷主动与艾山江·阿不力孜进行交流、分享感想。大家纷纷表示,要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更加团结一致地为实现乡村振兴和美好生活不懈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