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新华网 | 莎车县:缤纷小课堂 孩子快乐过寒假

发布时间:2022-01-19浏览次数:1203

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开展“新疆师范大学教育实践团寒假‘小课堂’活动”,帮助家长解决寒假看护难题,引导学生坚持规律作息、锻炼健康体魄、培养广泛兴趣等,让青少年的寒假生活变得多姿多彩。

  在课堂上,老师正在细致地教导着绘画细节,不时地跟小朋友们互动,亲切的言语交流和温柔的眼神交换,让这小小的课堂洋溢着满满的和谐美好。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中心小学的小学生穆娜瓦尔·阿不迪热合曼通过寒假小课堂,也有了自己喜欢的兴趣爱好,开心地说:“老师们每天陪我们写作业,陪我们玩捉迷藏、跳绳、毽子,陪我们画画、唱歌、跳舞。”学生艾克热木江·艾克拜尔也激动地说到:“现在我的作文水平,非常好了。我很喜欢这里,这里的哥哥姐姐对我很好,还给我教我不会的知识。”

  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村民西热尼古丽·阿卜杜许库尔提看着自家两个孩子自从上了‘小课堂’后越来越喜欢阅读,打心底里高兴。西热尼古丽·阿卜杜许库尔提说:“我和老公平常务工,担心孩子的安全和学习。我们的这个困难,让师范大学的小课堂活动已经解决了。现在小课堂内(有)我们的两个小孩子,我很放心,因为大学生帮(教)他们寒暑假作业,教他们跳舞、唱歌、画画、跳绳子,真的特别好。”

      

      新疆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为了让学生们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和学习习惯,提高综合素养,度过一个健康、精彩的寒假生活,专门招募了16名在校大学生志愿者,并结合乡村实际,科学设计寒假“小课堂”内容。新疆师范大学学生美合日古丽·麦麦提看着学生们一天天成长起来,高兴地说到:“我参加这个小课堂活动跟学生一起学习,跟他们一起玩耍,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儿。这个过程中,我也学到了学校学不到的很多知识,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也感到很自豪。”新疆师范大学学生仇等祥也讲到:“利用寒假时间,一方面,能正确引导学生利用好寒假时间,对他们的寒假作业进行辅导,同时给他们开展了许多课外活动;另一方面,为今后的教学工作积攒了许多的宝贵的教学经验。”

“小课堂”共开设了寒假作业辅导、音乐、体育、美术、家庭劳动等兴趣课程,还为学生配备了专门的作业本、画笔、画纸、跳绳、毽子、排球等学习和文体用具,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党委委员徐发明说到:“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新疆师范大学假期实践团“小课堂”活动,乡党委积极作为、全力配合、全程参与、联合举办。从近一周的活动开展情况来看,学生的思想活跃、参与热情高涨。”

  新疆师范大学教育帮扶模式已由“日常教学”延伸为“日常教学+周末小课堂+假期小课堂”,主要受益家庭由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延伸至全乡,切实增强了教育帮扶工作的实际效用,让更多的乡村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郭光慧告诉记者:“新疆师范大学发挥教育优势,与亚喀艾日克乡党委、中心小学,联合在7个村开展“寒假‘小课堂’活动”。我们优化了课程设计、配备免费文体用品,共有120多名小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多种形式和丰富多彩的活动,让乡村小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