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我校举办自治区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管理人员和资源教师线上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2-29浏览次数:671

12月15日至21日,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师范大学自治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承办的“自治区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管理人员和资源教师线上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来自全疆各地(州、市)教育局的特教专干、县(市、区)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负责同志、已建及在建特殊教育资源教室的普通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和资源教师、三所高校特殊教育专业负责人和骨干教师以及自治区教科院的特教教研员共计385人参加了培训。

线上培训截图

培训针对自治区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普通学校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和适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结合特殊教育管理人员和资源教师的迫切需求,围绕“融合教育和送教上门法规与政策”、“融合教育和送教上门理论与知识”、“融合教育和送教上门技能与实践”三大模块精心设计课程方案。在此基础上整合全国优质资源,选聘熟悉特殊教育教学实际、深受学员喜欢的国内知名特殊教育专家,精心打造出一个由19名疆内外专家所组成的专家团队。本期培训班共开设16场专题讲座、4场案例分享,组织开展了1次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资源教室和送教上门工作典型案例撰写指导、2次典型工作案例小组分享和研讨、1次典型工作案例汇报交流活动,3个地州市的特殊教育专家委员会、3个地州的资源教室、2个地州的送教上门和1个县市的义务教育阶段适龄残疾儿童控辍保学整体工作典型案例进行了汇报交流。

       据介绍,本次培训规格高、范围大、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富有成效,对于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特殊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参培学院纷纷表示,培训坚持问题导向,实行供需对接、精准培训,注重政策法规的解读、理论传授和观念更新,突出针对性、操作性和实用性,有力提升了大家融合教育和送教上门的实施能力。


图文来源:教育科学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