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办实事│我校驻村工作队开展冬季“送温暖”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06浏览次数:716

冬季来临,学校驻莎车县各“访惠聚”工作队趁着冬闲,持续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总结脱贫攻坚经验、村情民意、推动乡村振兴工作结合起来,着力解决村民遇到的实际问题,坚持边学习、边实践、边落实,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随着冬季气温不断走低,村民家中也陆续开始架设火炉取暖御寒,因室内架火炉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也随之而来。在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按照乡党委安全工作要求,为最大程度地消除架火炉取暖带来的安全隐患,同时减轻村民负担,团结村工作队筹措资金近2000元,采用村民承担一半、工作队补贴一半的方式,支持村民购买一氧化碳报警器,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全村90余户常住家庭一氧化碳报警器的购买、安装工作。

“让村民全款购买报警器,说实话村民不是很理解,工作比较难做,工作队在关键时刻顶上来,村民的积极性一下子就有了,工作也好开展多了!”村党支部书记赵洋说。

“安全无小事。冬季取暖带来的安全风险一直有,今年为全村农户安装一氧化碳报警器,我们要和村两委一起把好事办好。”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赛甫鼎·艾拜说。

在英迈里村,11月20至28日,为完善村4个温室大棚的相关设施,让扶贫产业真正用起来,让农民用得起、用得上,通过与乡领导的积极沟通,动用工程设备对4座温室大棚的土壤进行了翻新,花费7000元购置了电线和塑料膜等配备材料,26日,4座温室大棚全面启用,工作队还邀请乡农业站技术人员对4户贫困户进行了使用技术培训,28日开始进行了恰玛古的试点种植。

集体修缮拱棚

组织村民修整土地

修缮后的温室大棚

英迈里村副大队长艾麦尔·巴拉提说道,之前没有接触过温室大棚,通过学习现在自己也会操作维护了。看到这些设备都能用了,土地翻新了,今后如果卖出去这些蔬菜,肯定能让村民过得更好。

英迈里村工作队队长比拉力江·阿不力孜说:“通过翻新温室大棚,使扶贫产业真正用起来,要多方面提升村民农业技能,真正带动村民致富。”

在亚喀艾日克乡阔什吐格曼村,前些天,村民们忙着抓紧施工时间重建村委会的围墙,村里的能工巧匠都来帮忙,大家忙着搬砖、搅拌、砌墙,一派繁忙景象。

拆除倾斜围墙

村委会的围墙于2014年建成,去年村里由于遭遇山洪袭击,致使围墙发生严重倾斜,多处出现较大裂缝,仅用10多根木棍支撑,存在安全隐患。趁着冬闲,工作队先后投入11000多元购买水泥、砖块,组织村民对村委会围墙修葺一新。“以前没钱一直没修,院墙就在大路边上,很多村民和娃娃时常经过,比较危险。现在修好了,不仅安全了,也提升了村容村貌。”村支部书记包万乐说。

修建村委会围墙

修建村民家院墙

    工作队还购买砖、水泥等材料,村“两委”组织村民互助队还对村里经济条件较差的村民院墙进行了修缮维护。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