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关明教授团队在生物标志物糖蛋白检测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11-25浏览次数:1898

近日,我校化学化工学院关明教授团队在分析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nalytica Chimica Acta》发表题为“SERS-based boronate affinity biosensor with biomimetic specificity and versatility: Surface-imprinted magnetic polymers as recognition elements to detect glycoproteins”的科学研究论文,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存明,我校为论文第一单位和唯一通讯单位。该期刊在83个化学、分析和应用领域中排名前10,是分析化学领域权威杂志之一,主要报道环境分析、食品安全、疾病检测等领域的新材料合成及新型分析方法建立等方面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创新技术。

糖蛋白异常的结构变化和表达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和发展相关,已被用作疾病诊断、临床治疗和预后评估中的治疗靶标和生物标志物。检测糖蛋白的现有方法成本较高,检测时间长且高度依赖抗体。该论文构建了一种基于磁性分子印迹聚合物(MMIPs)和表面增强拉曼散射(SERS)的硼酸亲和夹心法,用于复杂样品中微量糖蛋白的特异性识别和高灵敏检测。硼酸亲和MMIPs保证了特异性,而SERS检测保证了灵敏度。此外,整个分析过程在溶液中进行,不但缩短了分析时间,而且避免了反应在液/固界面上传质相对较慢、反应效率较低的不足。对多种糖蛋白的分析表明,合成的核壳MMIPs对靶糖蛋白如酸性磷酸酶(ACP)、辣根过氧化物酶(HRP)和转铁蛋白(TRF)具有特异性识别,说明该方法具有广泛的适用性。此外,通过对胎牛血清中HRP以及健康人血清中ACP和TRF的定量分析,进一步评估了其生物学应用的实用性。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和支持。

关明教授团队近年来致力于精准医学分析领域的研究,以生物标志物为分析对象,运用纳米技术、表面增强拉曼散射技术和分子印迹技术,实现了体液中相关疾病标志物的超敏、快速、准确检测,为重大疾病的诊断预防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关明教授团队

信息、图片来源:科研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