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部动态

预科教育学院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1-23浏览次数:662

落实学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相关工作要求,增强师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11月12日下午,预科教育学院邀请到历史与社会学院刘学堂教授在4号教学楼118教室,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考古学视野下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专题讲座讲座由院长张海燕主持,预科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现场

讲座中,刘学堂讲述了新疆古代遗迹的发掘过程和所蕴含的重大历史意义。吉木乃通天洞遗址、若羌小河墓地、吐鲁番阿斯塔那古墓群以及出土的相关文物,对于探索人类文化在新疆的起源、人群的迁徙和文化传播等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反映出古人类在新疆的活动、中央王朝对西域的有效治理、东西方交流历史过程,深刻证明了中华民族自古一体,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

刘学堂作专题讲座

现场师生认真聆听

此次讲座,反响热烈,师生们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拓宽了广大师生历史视野,对提升历史自豪感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着重要意义。

信息、图片来源:预科教育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