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博约讲堂开讲了

发布时间:2021-11-04浏览次数:534

11月3日我校研究生博约讲堂在温泉校区国学讲堂正式开讲。博约讲堂是我校学术月活动的有效延伸,同时也作为研究生科学素养通识教育的一部分。

讲座现场

“博约”取“博观而约取”之意,意在凝结研究生学术训练历程,引导研究生科研素养、科研品格的形成。该讲堂跨越常规以学院为单位的专业学术讲座形式,邀约校内外名家,面向各专业领域研究生开展学术训练方法、科学研究方法、论文写作方法、学术及专硕研究生培养方法等内容的不定期讲座,推动各学科方向研究生间更广泛的学术交流。

博约讲堂第一讲由吉林大学中文系主任、博导沈文凡教授主讲,讲座由研究生处处长周珊教授主持,近300名师生参加线上线下讲座。

沈文凡教授作专题讲座

讲座《漫谈新文科视野下的人文社会学科研究方法论》,是在“新文科”这一对传统人文社会学科进行学科重组的学术倡导背景下,谈人文社科与自然科学等学科的交叉互融,如何将新思维、新技术融入哲学、文学、语言等学科研究与学习中,以提供综合性跨学科的学习环境,探索跨学科的学习理念与学习方法等革新实践。沈文凡教授结合其中国古代文学研究的心得,倡导聚焦具体研究对象和范围,忌宽泛、忌粗糙,在新文科视野下采纳诗史互证、文史交叉的研究方法,通过信息与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将人文社科相关问题研究引向深入。

沈文凡先生,主要从事唐宋文学东亚古典汉诗中国韵文创作接受史等方面的研究。出版《杜甫韵文韩国汉诗接受文献缉考》《唐宋文学综论》《唐诗接受史论稿》等二十余部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兼任国际考古暨历史语言学会副会长,中国孟浩然学会副会长等职;为《光明日报》“文学遗产”研究院等多家研究机构专家委员会委员。

信息、图片来源:研究生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