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372期)

发布时间:2021-07-25浏览次数:743

古尔邦节来临之际,为增进各族群众之间的感情,近日,我校驻莎车县孜热甫夏提塔吉克民族乡、亚喀艾日克乡各工作队通过开展走访慰问,举行团拜会、“民族团结一家亲”联谊等系列活动,为当地干部群众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把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欢聚一堂话变化

在亚喀艾日克乡,亚喀艾日克村与阔什吐格曼村党总支举行古尔邦节团拜会,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工作队干部、村“两委”干部和小队长欢聚一堂,共庆佳节。

7月18日在亚喀艾日克村村党总支书记高靖致辞,代表村党总支向全村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福和美好的祝愿,向关心支持亚喀艾日克村发展的各级党委表示衷心感谢亚喀艾日克乡党委副书记、乡长苏里旦·艾合买提代表乡党委干部和群众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衷心的祝福。

高靖在致辞中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援疆省份对新疆无私援助,各援疆省市、单位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转移支付和资金援助累计4万多亿元,2万余名援疆干部和技术人才西出阳关。他们精心谋划、精准发力,产业项目接地气、民生工程增福气、科教帮扶强底气,致力解决受援地各族群众的问题,为天山南北“强筋健骨”。新疆因此迎来历史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力度最大、民生受益最多的时期。

亚喀艾日克村于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2020年全村人均收入9478元,贫困发生率降至0,消除了绝对贫困。如今的亚喀艾日克村马路宽阔笔直、庭院绿色盎然、家庭干净卫生、产业积极向上、干部团结奋进,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劳动致富成为新风尚,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近两年,新疆师范大学驻莎车县亚喀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荣获“莎车县优秀基层党组织”称号;亚喀艾日克村荣获“喀什地区文明村”、“莎车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称号;第一书记荣获“喀什地区优秀驻村工作队成员”、“莎车县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工作队成员荣获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先进个人称号等。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小队长代表和村干部代表纷纷表露自己的心声,是党的好政策让亚喀艾日克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是党的好政策让村民生活越来越富足。

团拜会后,亚喀艾日克村党总支为村干部、村警、协理员、村医和小队长送去了巴哈力糕点,为困难群众送去了米面作为节日的问候和党的关怀。

团拜会现场

团拜会现场

慰问群众

赠送节日慰问品

  7月19日,在阔什吐格曼村,党员代表、群众代表、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干部、“四老”人员和小队长们欢聚一堂,工作队副队长阿不都合力力·卡德尔代表村党总支向全村干部群众送去节日的美好祝福,活动中他为大家宣讲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                 

“四老”人员、党员、双联户长、年轻村干部代表在活动中踊跃发言,讲述了村里今年来的新变化新气象,对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展现的蓬勃向上的奋进姿态表达赞赏和感谢。他们表示要珍惜现在的好日子,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村支部书记包万乐表示,大家将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团拜会现场

村干部代表踊跃发言

走访慰问暖民心

在孜热甫夏提乡,学校驻喀勒提拉村工作队于7月19日开展古尔邦节“送温暖”慰问活动,先后看望慰问了“四老”人员、困难党员、村干部、村民小组长、贫困户,向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并送上了节日的祝福和诚挚的问候。驻村工作队为12户困难群众发放了食用油、面粉等物资,并给村干部、村民小组长等送去馓子等节日礼品,同时还向群众宣讲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祝他们度过一个祥和欢乐的节日。

开展古尔邦节“送温暖”慰问活动

7月20日节日当天,乡英迈里村工作队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为部分独居及生病村民送去节日的问候与祝福。每到一处,工作队队长比拉力江·阿不力孜与村民亲切交谈,关切地询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为他们送上生活用品。74岁的祖丽皮耶·热麦提见到慰问组的到来,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她说:“感谢工作队来看望我,谢谢工作队的关心,共产党亚克西!”

比拉力江说:“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各族群众安居乐业,生活条件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家要发自内心感恩党,心存感恩地去工作生活,要共同珍惜和维护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村民阿卜杜拉·纳斯尔表示:“我们要以身作则,更加团结亲密,自觉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让英迈里村变得越来越美。”

走访慰问独居及生病村民

走访慰问独居及生病村民

21日,英迈里村工作队还邀请恰尔巴格乡和拍克其乡深度扶贫老师来村里共度古尔邦节,工作队受学校党委委托、代表前方党工委为深度扶贫老师送上了节日的关怀和温暖。

与拍克其乡深度扶贫教师共度古尔邦节  

与恰尔巴格乡深度扶贫教师共度古尔邦节

在亚喀艾日克乡,7月19日,阔什吐格曼村工作队为村里23户困难群众及在村各项工作中表现出色的村民送去了米、面等慰问品。驻村工作队成员和村干部们每到一户,给群众送去节日祝福,并询问他们的诉求和愿景。提拉克孜· 图如普说:“每逢节日,村里都会来慰问、看望我们,我们感到很幸福。”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走访慰问困难群众

7月21日,阔什吐格曼村还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古尔邦节联谊活动,当欢快的音乐响起,村里文艺团队的姑娘们裙角飞扬起来,村里“网红”歌手阿迪力·图尔荪尼亚孜给大家唱了一首感恩党的歌曲,热闹的气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村民参与其中,一场节日的歌舞盛宴拉开了序幕。

联谊活动现场

爱心捐衣送温暖

每年到了毕业季,在新师大,都会有很多学生留下不便带走的物品以及衣物等,在学校后勤服务中心党委和学校驻孜热甫夏提乡团结村工作队的协调努力下,由后勤服务中心将全校毕业生留存的物品统一整理打包,邮寄到团结村。7月19日,在古尔邦节前夕,由工作队和村委会一起将该物资按需发放给村民。经过一番努力,全部13件包裹、500余件物品全部发放完毕。

“以后放学回家,我就在小桌板上写作业啦。”正在上三年级的古丽孜巴·迪力夏提开心地说。“能够将学校对南疆人民的关心转达给大家,让村民们得到实惠,同时更好地发挥这些物资的作用,我感觉这些工作特别的有意义。”工作队队员赵鑫说。

在阔什吐格曼村,古尔邦节前夕,驻村工作队将从乌鲁木齐邮寄来的4大编织袋共65公斤的衣物发给村里的群众。“我们工作队的老师们将家里不常穿的衣物收集在一起,从儿童到大人的四季衣物、围巾等,清洗后统一打包邮寄到村里,捐赠给村里条件困难的家庭,来表达我们的心意。”活动主要发起者、工作队队员柳继辉表示。

村民阿卜力米提·热则克说:“我特别喜欢这次领的衣服,很适合我,真心感谢工作队在节前对我们进行慰问,很开心。”

爱心捐衣

爱心捐衣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