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新疆日报丨李可心:从党的非凡历程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

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1313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李可心

回溯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有一条清晰的演进逻辑,那就是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新境界。运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成功密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回溯中国共产党的非凡历程,有一条清晰的演进逻辑,那就是不断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与实践新境界。运用、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相区别的重要标志之一,是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百年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成功密码。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以先进的理论成果指引中国的具体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创始人在构建和完善这一理论体系时,提出了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双重使命,强调了其理论内容和思想方法更为重要,其创新发展更为重要。他们留给后继者们更多的是敢于审视、批判和吸收一切人类思想文化发展成果,勇于面对现实时代之问,超越、升华既有理论,并善于在实践的基础上提出、完善和发展新的科学理论体系。因此,马克思主义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开辟通向真理的道路。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孕育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时期不断继承、丰富、发展和证明着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今世界最生动最鲜活的实际运用,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一个新的里程碑。这一理论成果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开放性,体现了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体现了我们党在新时代,以先进的理论和实践成果诠释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威力和实践魅力。

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在科学把握历史大势中明确方向抓住机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到现在,经过时代变化、社会发展,但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以及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仍然没有变,而且为人们观察、分析和研究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的关系提供了正确的方法原则。我们党始终用这样的胸怀、站位和视野观察社会历史和当代世界。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提出的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正是立足于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及具体问题。改革开放时期,科学分析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果断决定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道路,也是正确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的结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注重从整体上把握社会历史发展趋势和方向,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体现出恢弘的视野和博大的胸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自为新疆工作举旗定向、谋篇布局,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回答了新疆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坚定不移完整准确贯彻,不折不扣落实。

始终坚持辩证思维方法,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当今世界的变局百年未有,产生了大量深刻复杂的现实问题,提出大量亟待回答的理论课题,这就要求学会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科学方法来解决现实问题,要善于从历史发展规律和社会现实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出发,运用矛盾分析的方法,洞察和总结事物发展的规律。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投身到反帝反封建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之中。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领导人民革命的基本理论和策略,提出了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建设三大法宝理论,揭示了中国革命的客观规律,正确领导了中国革命;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的基本理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讨真理标准问题,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破除西方“和平演变”“颜色革命”图谋,稳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解放、全人类解放的基本理论,始终站在真理和道义的制高点,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始终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践行初心与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人民至上是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立场。历史唯物主义第一次科学地回答了历史创造者的问题,强调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主体和创造者。遵循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我们党提出了群众路线,并把它作为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建党时只有50多名党员的政党,到如今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从八角楼里的星星之火到照耀中国大地的燎原之势,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红船到破浪前行、承载实现中国梦能量的巨轮,在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中坚持群众路线,是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在中国实践的生动写照;从“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建立之初到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兑现了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生动历史,就是一部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历史,就是一部我们党始终得到人民信赖和拥护并不断创造新奇迹的历史。

新疆日报报道

来源:新疆日报2021-04-15A08版●理论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