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新疆日报丨梁玉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疆各民族的“根”与“魂”

发布时间:2021-03-25浏览次数:1567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梁玉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5000多年文明的结晶,是中华民族的独特标识。千百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深融入新疆各民族的血液、骨髓和灵魂,锻造了坚如磐石的“中国根”和“中华魂”,规制新疆各民族“我是中国人、从中国历史来、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去”,成为新疆各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和强大精神力量。

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疆各民族的文化基因,标定“我是谁”的身份认同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疆各民族的文化基因,以“我是中国人”的回答,标定新疆各民族“我是谁”的身份认同。

考察诸多民族对“我是谁”的解答,探明这一终极之问的密码无一不是优秀传统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在新疆各民族心灵深处,是新疆各民族坚认“我是中国人”的定盘星,标定新疆各民族“我是中国人”的质的规定性和底气本色,赋予他们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禀赋,对新疆各族人民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形成和发展具有决定性作用,潜移默化影响他们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思想方式,成为日用不觉的生活习惯。比如,《福乐智慧》“仁爱为怀,保护人民”思想,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崇仁爱、重民本”的体现。又如,西汉统一西域后,西域地方政权纷纷“参其典法”,采用西汉文化制度管理本地事务,反映了当时西域民族学习儒家文化以文化人的史实。

新疆各民族之所以始终坚守中国立场、坚定中国认同,始终以中国人为本、以中华民族为家,就在于对中华优秀传统爱国主义精神内核的传承弘扬。比如,清代蒙古族土尔扈特部冲破沙俄重重围堵万里东归;抗日战争时期,新疆各族人民在绝对贫困条件下踊跃捐款,购买10架战斗机,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爱国主义精神使然。

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疆各民族的文化血脉,回答“我从哪里来”的历史之问

回望历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规约新疆各民族的来路,以“我从中国历史来”的铿锵之声,回答新疆各民族“我从哪里来”的历史之问。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贯穿于新疆各民族历史演进和文化传统,凝聚着新疆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里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各民族走得再远也不忘记从哪里来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压舱石,压紧压实新疆各民族“我从中国历史来”的初心,压铸锻造“我从中华民族大家庭来”的意志,涵养新疆各民族大一统家国情怀,使之始终把本民族的历史与中华民族的历史融为一体,把本民族的命运与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行进在中国历史正确方向之上。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新疆各民族同中华民族大家庭其他成员一道,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祖国疆土,共同书写了悠久的祖国历史,共同缔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使新疆各民族历史合规律、合目的地成为中国历史和中华民族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新疆各民族成为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积极建构者、忠诚奉献者和坚定维护者。

在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历史演进中,无论历代中原王朝与西域的关系是疏是密,无论中央政权对新疆地区的管辖是紧是松,新疆各民族始终保持稳如泰山的定力,始终处于中国历史之轴上,走在中华民族发展之轨上。今天,新疆各民族吸吮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养分,赓续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血脉,“我从中国历史来、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来”的志气骨气,成为新疆各民族钢铁般的意志。

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新疆各民族的精神命脉,指明“我到哪里去”的前进方向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展望前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我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去”的回答,指明新疆各民族“要到哪里去”的方向,成为新疆各民族走好前行路的科学指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华立场决定新疆各民族始终拥有深厚的中国情怀,既不走“去中国化”的旁门左道,也不走“反中国化”的歪门邪道,而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光明正道。在这条无比宽广的道路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新疆各民族校准所处历史方位和现实坐标,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感受中华民族跃动的脉搏,踏着伟大祖国发展的铿锵节拍,向着正确方向奋勇前行。这个正确方向,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疆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形成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新疆各族人民深深懂得,只有伟大祖国才是新疆各民族前行的力量之源和根本依靠,只有同伟大祖国同频共振,新疆各民族才有光明美好未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刻回答了新疆各民族“我是谁、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历史之问,是新疆各民族的“中国根”与“中华魂”。回顾来时的路,走好前行的路,新疆各民族始终不忘根在中国、魂是中华。坚守“中国根”与“中华魂”,增强做中国人的底气、骨气和豪气,新疆各民族必将行稳致远,共享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伟大与荣光。

来源:新疆日报 A04版●要闻 2021-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