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天山网丨撕下“学术流氓郑国恩”的画皮

发布时间:2021-03-08浏览次数:791

新疆师范大学教授    梁玉春

      2018年以来,德国所谓“学者”郑国恩发布一系列涉疆研究报告,造言捏词,颠倒黑白,肆意诬蔑攻击我国治疆政策和新疆治理显著成效,为美西方一些反华势力提供所谓学术依据,充分暴露其充当美西方反华势力走卒帮凶的真实面目,且看郑国恩所谓“涉疆研究”的种种骗术。

骗术一:翻黄倒皂

  郑国恩近日妄称“新疆数十万少数民族劳工被迫手工摘棉花”。事实上,新疆少数民族群众摘棉花是市场机制自发调配人力资源的活动,纯属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经济行为,少数民族群众摘自家种植的棉花,或者为棉花种植户摘棉花获取报酬,都是自发自愿自由的选择,从来没有受到政府或个人强迫。少数民族群众摘棉花期间,行动生活完全自由,宗教信仰得到依法保障,风俗习惯受到充分尊重。郑国恩居心叵测把新疆少数民族群众自愿摘棉花歪曲为“被强迫劳动”,是典型的造言生事、造谋布阱,完全违背学术规范。

骗术二:颠倒黑白

  郑国恩妄称新疆“控制少数民族语言、文化、习俗、服饰等传承”。事实上,新疆学校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学,同时也开设少数民族语文课程,使用维吾尔、汉、哈萨克、蒙古、柯尔克孜、锡伯6种语言文字进行教学,确保少数民族青少年熟练掌握本民族语言文字。新疆大力保护和传承新疆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投入大量资金人力,抢救性地挖掘整理了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艺术,使新疆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瑰宝得以有效保护和传承。整理出版濒于失传的维吾尔族《福乐智慧》《突厥语大辞典》、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蒙古族史诗《江格尔》,维吾尔族木卡姆艺术、麦西热甫和柯尔克孜族史诗《玛纳斯》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日新疆,少数民族文化异彩纷呈,繁荣兴盛,文化多样性在新疆得到充分展现。政府对少数民族饮食、服饰、居住、婚庆、节日、禁忌、礼仪等风俗习惯给予充分尊重和切实保障,根本不存在所谓“灭绝少数民族文化”问题。郑国恩无中生有、颠倒黑白,其恶劣行径令人愤慨。

骗术三:以伪乱真

  郑国恩蓄意炮制的研究报告,诬称新疆墨玉县出境未归人员的311名亲属被“拘留”在教培中心。他如果真是一个谨守学术操守的学者,其结论理应基于事实。但他竟然以虚假信息为依据,以可能、也许、估算为推理方式,得出根本站不住脚的结论。2020年2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涉疆问题新闻发布会证实,所谓311人中的大多数人员从未去过教培中心,只有个别被宗教极端思想感染、有轻微违法犯罪人员接受过教培中心培训。郑国恩的“学术研究”信源虚假,罔顾事实,学术诚信尽失,毫无公信可言。

骗术四:偷梁换柱

  郑国恩别有用心地把教培说成是“拘留”,把教培学员称为“被拘留者”,居心险恶把教培中心污蔑为“拘留营”。而教培和“拘留”、教培中心与“拘留营”在本质上有天壤之别。教培是教育挽救失足者,拘留是对违法犯罪嫌疑人依法拘禁留置;教培中心是教育培训机构,实质上是学校,所谓“拘留营”根本就不存在,完全是对教培中心的污蔑!

骗术五:掩耳盗铃

  郑国恩把一些人出国后参加恐怖极端组织,淡化为“出国”,把一些人打电话联系境外恐怖分子策划恐怖活动,虚化成“与国外联系”,将一些人为“迁徙圣战”偷越国境处置财产,轻描淡写成因离开本地而处理资产,将一些人登录外国网站下载暴恐音视频,云淡风轻为“浏览外国网站”。这种刻意回避实质性问题的掩耳盗铃做法,严重违反学术道德,令人不齿!

骗术六:异想天开

  郑国恩把新疆正常招录民警臆想成为所谓“拘留运动”做准备,把深受各族群众欢迎的“访惠聚”工作,幻想成所谓“拘留运动”的“决策基础”,把为提高教学质量、减轻家长负担而实行的中学生寄宿制学习,联想成所谓“拘留运动”的“兜底保障”。这种无厘头联想、不合理推理,如痴人说梦,毫无可信度!

意识形态偏见和“金主”指使是郑国恩学术行骗的根源

  郑国恩口口声声标榜研究独立、客观、中立,但其所谓“研究”充斥着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与傲慢,对西方价值观迷思到了偏执程度,而为“金主”服务从来都是他一贯的伎俩。郑国恩曾将杜撰的所谓研究报告交由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发布,而该机构长期以来接受本国政府、美国国务院、北约、英国外交与英联邦事务部经费资助。为讨“金主”欢心,令主子满意,郑国恩不遗余力充当反华“马前卒”,极尽炮制谎言之能事,几乎到了无所顾忌、毫无底线程度,其“研究报告”已沦为谣言谎言的“垃圾桶”,毫无客观性和公信力。

反华走卒帮凶面目昭然若揭

  郑国恩把学术造假视为“标配”,竟被美西方冠以“新疆研究专家”。这样的“美誉”不过是皇帝新衣,让世人看清其以学术为名行反华之实的险恶用心。其卑鄙伎俩让学术沦为政治的婢女,成为美西方干涉中国内政的邪恶帮凶。这样的“学术”,充斥谎言,包藏祸心,是对学术研究的亵渎和对国际学术环境的毒化,为一切有良知的人所不齿。

  我们欢迎国际学术界对新疆开展基于事实、客观中立的研究,反对心怀鬼胎抹黑式“研究”。国际涉疆研究学界应秉持“学术归学术、政治归政治”原则,对说谎成性的郑国恩之流说“不”,营造严谨求实、风清气爽、公正客观的研究环境氛围。

  郑国恩拙劣卑鄙的骗术,当休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