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新疆日报丨梁玉春: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体系和历史地位

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3009

 □新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梁玉春

 ■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符合新疆工作实际,必须长期坚持。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深刻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系统完整的科学体系,在新中国历史上、党的新疆工作历史上、新疆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历史地位。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内涵丰富、思想深邃、逻辑严密,是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全局性长远性考量。必须运用战略思维,把新疆工作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思考,从维护祖国统一、国家安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高度来看待,深刻认识新疆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特殊重要性,把握新疆稳定发展的正确方向,在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把握战略全局中推进各项工作。

 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统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疆形势变化,通过对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形势深刻分析,在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实践证明,这个重大政治判断完全正确,新疆牢牢聚焦总目标、坚决落实总目标,推动社会大局保持持续稳定,经过各方面艰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坚持这个重大政治判断,强调要着力于解决事关新疆长治久安的深层次问题,彰显了强烈的忧患意识和政治智慧。

 坚持以凝聚人心为根本,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力量之源。要坚决打击破坏稳定发展的极少数敌对分子,同时做好凝聚人心这篇大文章,把凝聚人心贯穿到推进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全过程,贯穿到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汇聚起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磅礴力量。

 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精神之魂。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国家统一之基、民族团结之本、精神力量之魂。必须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切实增强“五个认同”,夯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经济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基础和情感基础,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

 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坚持新疆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实现宗教健康发展。”历史表明,与其所处时代和社会相适应,是宗教生存和发展的内在需求和规律。必须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教育引导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热爱伟大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让新疆伊斯兰教在坚持宗教中国化历史传统的基础上,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努力对其教义作出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进步要求、符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价值的阐释,实现新疆伊斯兰教健康发展,在实现新疆工作总目标的历史进程中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

 坚持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思想之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包括新疆各族人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必须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压舱石”作用,凝魂聚魄、守正祛邪,强化教育引导、践行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工作生活全方位各领域,内化为各族群众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外化为行为方式、实践习惯。

 坚持紧贴民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时代强音。民生是最大的政治。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各族人民。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坚持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领导,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保证。做好新疆工作,关键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加强党对新疆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落实到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不折不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要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健全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

 “八个坚持”紧密联系,相互作用,有机统一,形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体系。坚持从战略上审视和谋划新疆工作,是对新疆工作“怎么看”,展现的是党中央对新疆工作的高瞻远瞩、运筹帷幄。坚持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新疆工作总目标,明确新疆工作的根本任务,突出的是目标导向;其他“六个坚持”是新疆工作“怎么办”,解决的是到达彼岸的“桥和船”问题,分别从动力源泉、思想意识、群众工作、价值塑造、立场要求、根本保证六个方面提出办法,坚持了系统观念,是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在新疆治理的生动实践。“八个坚持”形成了新疆工作从“怎么看”到“怎么办”,从认识到实践、理论到实际的逻辑演进和工作方法,为做好新时代新疆工作立起了“四梁八柱”。

 深刻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历史地位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高屋建瓴、统揽全局,对新疆战略地位、社会稳定、意识形态、民族团结、宗教工作、思想文化、民生经济、党的领导提出方向指引和实践要求,涵盖政治、经济、文化、法治、民族、宗教、社会、党的领导、战略策略等方面。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回答了新疆工作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战略性问题,是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治疆方略的继承和发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最新理论成果的集中体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指针,把我们党对新疆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和把握提高到了新水平。

 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引领航向,新疆努力实现持续稳定、长期稳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满足各族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了稳定环境和条件,为世界上很多国家推进多民族地区治理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社会民族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实践证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完全正确,符合新疆工作实际,必须长期坚持。在当代新疆,坚持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就是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各族干部群众要全面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科学体系和历史地位,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并肩携手、砥砺奋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来源: 新疆日报 A08理论学习 2020-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