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已至年末,归期有期

发布时间:2020-12-06浏览次数:1602

12月7日零时9分迎来大雪节气

《大雪:银装素裹,万山积玉》

作者/宋英杰

出自《故宫知时节:二十四节气•七十二物候》

 

从前民间人格化的二十四节神,有人画的小雪神,是一个手持长矛的传令兵,长矛上挂着一面旗,叫作“招雪旗”,仿佛是由传令兵来下达开始降雪的军令。大雪神,还是个传令兵,但不是长矛上挂着招雪旗,而是手里使劲摇晃着招雪旗。 

从这个细节的差异可以看得出来,人们的意念中,小雪节气是开始下雪,大雪节气是频繁下雪。 

而且降水的形态变得更单纯,不再是雨雪交替或者雨雪混杂,也更容易形成积雪了。 

有了积雪,才有银装素裹的景色,才有万山积玉的意境。 

所以小雪、大雪两个节气,主要比的不是降水量之多寡,而是积雪之有无。

根据测算,1000克雪水当中,含氮化物7.5克,大约是普通雨水的五倍,所以下一场雪便相当于施了一次氮肥。而且雪是慢慢融化,缓缓渗入,其滋润作用更温和,也更持久。 

尚未融化的积雪,相当于为越冬作物盖了一层被子,“冬天雪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 

雪不仅是肥,是被,还是完全无公害的生态农药。大雪半融加一冰,明年虫害一扫空。

当然,各种动物对于下雪,有着完全不同的好恶。谚语说:“落雪狗欢喜,麻雀一肚气。” 

狗为什么喜欢下雪呢? 

据说是因为雪掩盖了其他狗狗的气味,它忽然发现了一片无主儿的“新大陆”,于是在雪地里开疆扩土,满地撒欢儿。

麻雀为什么不喜欢下雪呢? 

因为一下雪,“粮食”就都被“雪藏”了,雪倒是管够儿吃,可不顶饱啊! 

其实冬天里下一场雪并不容易。降雪,像是冷暖空气的约会。 

如果只有冷空气孤独地来,那只是风一阵;如果只有暖空气寂寞地等,那只是雾一场。 

有的时候,好不容易在“老地方”成功约会,可惜约会地点温度太高了,本来可以浪漫地下场雪,但最终却变成了一场不浪漫的雨。

每到冬天,就有南方北方关于如何取暖的段子。 

北方虽然外面的世界天寒地冻,但一进家门就像到了春天,在家里穿着背心儿,一边看着雪一边吃着雪糕,偶尔还得开开窗感受寒气,提神醒脑。而南方的冬天经常是湿冷的雪雨盛行,南方的朋友是蜷缩在厚厚的被窝里,戴着大帽子,焐着热水袋,还冻得瑟瑟发抖。 

所以大家调侃说,冬天取暖,北方是靠暖气,而南方是靠一身正气!说北方的冷是物理攻击,干冷,冷皮;而南方的冷是魔法攻击,湿冷,冻骨。

希望白雪和蓝天是我们冬日时光的陪伴者,人们关于岁月的记忆是雪白的或者蔚蓝的。

 

今天的我们,遇上下雪天,

可能会拍个小视频,发个朋友圈,

约上三五好友吃一顿火锅。

那古人在下雪时会干什么呢?

 

把酒言欢

 

《问刘十九》

·白居易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踏雪寻梅

《雪梅》

·卢梅坡

梅雪争春未肯降,

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

雪却输梅一段香。


烹雪煮茶

《晚起》

(节选)唐·白居易

融雪煎香茗,调酥煮乳糜。

慵馋还自哂,快活亦谁知。

 

高冷垂钓

《江雪》

·柳宗元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借雪斗诗

《咏雪》

·刘义庆

谢太傅寒雪日内集,与儿女讲论文义。俄而雪骤,公欣然曰:“白雪纷纷何所似?”兄子胡儿曰:“撒盐空中差可拟。”兄女曰:“未若柳絮因风起。”公大笑乐。即公大兄无奕女,左将军王凝之妻也。

 注释:

 东晋才女谢道韫,是宰相谢安的侄女,安西将军谢奕的女儿,也是著名书法家王羲之次子王凝之的妻子。《世说新语》中记载,谢安在一个雪天和子侄们讨论可用何物比喻飞雪。侄子说“撒盐空中差可拟”,谢道韫则说“未若柳絮因风起”,因其比喻精妙而受到众人的称许。“咏絮之才”也成为后人称许有文才的女性的常用词语。

 

雪夜思乡

《长相思》

·纳兰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

身向榆关那畔行,

夜深千帐灯。

风一更,雪一更,

聒碎乡心梦不成,

故园无此声。

 

大雪·习俗

大雪·封河

 “小雪封地,大雪封河。”大雪时节,北方许多地方降雪、封河,有冻雨、雾凇、冰河等浩大的雪景风光可观赏;在南方,也不时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景。

大雪·腌肉

“小雪腌菜,大雪腌肉。”当大雪节气到来,意味着离年关又近了些,家家户户开始准备各种肉制品,该晒的晒好,该腌的腌好,是属于冬天的味道。

大雪·进补

“冬天进补,开春打虎。”大雪正是进补的好时节,适当吃些羊肉、红薯、莲藕、萝卜,或温胃御寒,或清热润燥。忌讳黏、硬、生、冷。

大雪·保暖

大雪时节,天气更冷,要注意头部、胃部和足部保暖,尤其是要保持脚部清洁干燥,每天用温热水泡脚。也可适量参加一些户外运动。

文字来源:央视新闻 图片来源:张庆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