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视点

中国民族报丨彭无情:深入挖掘各民族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

发布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639

编者按近日,第十三期全国民族研究中青年骨干培训班暨第三期智库中青年骨干民族理论政策专题研修班在中央民族干部学院举办。本次研修班旨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牢牢把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研究工作,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撑。本次研修班由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室主办,来自省级民族研究机构、国家民委民族理论政策研究基地、有关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有关高端智库的业务骨干以及国家民委民族研究优秀中青年专家约90人参加培训。

研修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学习领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及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中国共产党民族理论的发展与演变等主题,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授课。在此,本报摘登部分学员的研讨发言,以期为深化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提供参考。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巩固各民族大团结。要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历史、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的研究,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纳入新疆干部教育、青少年教育、社会教育,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心灵深处。要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供了根本遵循。

充分挖掘新疆各民族丰厚的共同历史文化记忆。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的优良传统。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系统研究中国历史和文化,深刻把握人类发展历史规律,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汲取智慧、走向未来。中华文化是各民族文化的集大成。新疆各民族文化在中华文明沃土中生根发芽、枝繁叶茂,同时也丰富了中华文化百花园。无论是历史留下的有形的文化遗迹遗存,还是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交相辉映的各族文化铺开了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发展的历史画卷。我们要从新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中挖掘素材,让史实说话,让文物发声,阐明新疆与内地始终在交流互动中沿着一定脉络融为一体的历史,彰显新疆各民族历史文化体现着中华民族共同性的基本特质、新疆地方史是中国历史的一部分。我们要努力挖掘利用好历史文化资源,在深入的文献、理论研究工作基础上,引入民族学、人类学等学科的视角和方法,深入群众的生产生活实践,将历史与现实连接起来,将学术研究与历史文化的普及、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要树立和突出各民族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中华民族形象,唤醒各族儿女共有的历史记忆,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正确认识新疆历史,是文化润疆的基础;共同的历史文化记忆,是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的丰厚资源。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共同创造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化。中华文化始终是新疆各民族文化发展的深厚土壤,始终是新疆各族人民的共有精神家园,始终滋养着各族人民的精神世界。在中华文化的浸润中,新疆各民族文化得到极大发展。在新时代,要深入开展文化润疆工程,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构筑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使各族人民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光荣和梦想。

国家民委发文

来源:中国民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