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校党委书记葛国、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11浏览次数:1480

为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107日下午,党委书记葛国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帕尔哈提·加拉力到马克思主义学调研。党办、学院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部分教师代表全体2020级博士研究生参加调研座谈。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秀玲主持。

调研座谈会

在听完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面情况及7位学院教研室主任的情况汇报后,葛国对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赏,他指出,学校党委将一如既往地加强和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专题研究部署和统筹协调推进,举全校之力持续办好马克思主义学院。他对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建设提出三点要求。

葛国讲话

一是在办好办强上狠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调研时曾指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就是要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马克思主义学院要把“姓马”和“言马”作为学院进一步发展壮大的前行指路灯塔;学院要自我加压,要有“慢进则退”的意识,增强“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宣传和智库资政工作;要系统谋划,对所属的7个教研室进行整体规划,相互促进,形成合力;要办出特色,特色就是生命力,特色就是竞争力,特色就是创新力,须立足自治区,把科研论文写在这片热土上;要打造思政课名师,努力培养造就在区内、国内有一定影响的思政课名师、教学领军人才和科研达人;要进一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努力成为一所学术特色明显、学科优势突出,在国内高校中示范性强的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是在立德树人上狠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培养什么人,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同时强调,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不仅要注重搞好科研,更要注重教育引导广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到知校爱校,兴校荣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胡杨精神育人,为兴疆固边服务,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是在教师队伍建设上狠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同时做好学生的“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领路人。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要修炼讲课基本功,建立老教师传帮带新教师机制,不断提升思政课质量,提高育人实效性;要加大科研力度,产出一批有较大影响的科研成果,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用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反哺教学工作。

      帕尔哈提·加拉力在座谈会上对学院的各项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守好全国重点马院招牌,当好自治区马院“排头兵”。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成为全国重点马院,实属不易,要珍惜荣誉,把握好当前全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时代机遇,创建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品牌特色,不断提高学院在西北地区乃至西部省份的重大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不断取得新成就,持续保持自治区马院“排头兵”和“领头羊”地位。二是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道,上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既要授业解惑,更要传好“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道,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思政课实效性,不断加强我校大学生马克思主义“五观”和“五个认同”教育。三是学好党中央治疆方略,做好理论研究宣传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全面学习领会党中央治疆方略,做好理论研究阐释和宣传工作,为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发挥出自身特有的智库作用。

帕尔哈提·加拉力讲话

座谈会上,孙秀玲代表学院从师生基本情况、教学改革、学科优势、科研成果、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作了全面汇报,详细介绍了学院自2017年获批全国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年来取得的显著成果,并对目前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提出下一步打算。她表示学院将不断加强内涵建设,推动学院加快发展,取得更大成绩,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全国重点马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孙秀玲介绍马克思主义学院总体情况

思想道德修养教研室主任侯兰梅、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吴秀红、简明新疆地方史教研室主任姚学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徐国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谭小攀、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谢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罗志佳等7位教师,在会上先后围绕所在教研室的师资队伍结构、工作亮点特色和存在的一些不足及建议进行汇报,畅谈教学、科研和团队建设体会。

教研室主任汇报工作

2020级博士生蔡智权和程利滨作为疆内外学生代表,谈了入校半个月以来的体会。一致对学校提供进一步的学习深造机会表达了感谢,同时表示要用心用情学习思考马克思主义理论,扎实做好科学研究,力争如期顺利毕业,用优异成绩回报学校培养。

学院师生纷纷表示,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指导工作,充分体现了学校党委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关心、支持和厚爱。今后,学院将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强烈的责任担当、奋勇争先的拼搏干劲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贡献马院人的更多力量。

会后合影

 信息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片来源、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