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担当时代使命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新疆师范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一)

发布时间:2020-07-13浏览次数:651

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希望。习总书记的谆谆嘱托,温暖亲切、催人奋进,让我校各族师生中备受鼓舞,大家纷纷表示,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时代责任与担当,不惧风雨、矢志奋斗,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美好。

马克思主义学院19-4班学生高文轩说:“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我觉得很感动,温暖的文字中传递出来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关心与关怀。我们生逢其时,既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献出自己的力量,又能见证中华民族的发展壮大;新时代地我们肩负重任,时代需要我们,祖国更需要我们,中国梦的实现需要我们来接力,因此我们要志存高远,做到脚踏实地,方能仰望星空。我定不会忘记习总书记所托,会将自己个人理想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中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热爱大美新疆,热爱祖国,为建设大美新疆,为祖国的发展进步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寒假期间,数学科学学院19-2班学生努尔孜巴•麦麦提阿卜拉参加了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总书记对青年的肯定让他备受振奋,他说:“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我觉得我们青年肩负着重任,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学习,不怕路上遇到的任何艰难险阻,我们要团结一致、勇担时代重任,把我们个人的理想融入到社会和国家的理想之中,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长才干,努力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政法学院19-8班学生李辰威表示,深切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大学生的关爱和温暖。“要坚定理想信念,我觉得它是我们人生道路的指引,为我们的奋斗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同时那些毕业后投身基层工作的大学生,对我们这些尚未毕业的学子有很大的激励和启发。我将会努力学习,多参加各种实践活动,扩展自己的见识,勇于尝试,敢于创新,在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贡献力量。”他说。

外国语学院俄19-3班学生王方晓表示,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我们青年大学生寄予的殷切厚望,尤其对于我们新疆大学生来说更是一个很好的激励。看到在信中的那些大学生在毕业之后能积极地投入到新疆的基层工作建设,为西部的发展作出他们的努力,他们的选择给我们这些初进大学校园的学子做出了很好的榜样。我目前最主要的任务是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将自己的学科知识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打好基础,为将来祖国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初等教育学院19-2班学生李天美表示,回信对自己有着极大的激励和鼓舞,我们要脚踏实地,立存高远。我会更加关注社会时事,在生活中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一些小的改变。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过程中,学好专业课,同时要把自己的专业知识与社会需要相结合,在社会中锻炼自己,为社会多做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19-8班学生努尔桌力•阿热甫别克说:“在这封信中,我看到了那些大学生坚持大无畏的精神投身到新疆的基层建设工作之中,不畏工作的艰辛,为乡村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努力,这是值得我去学习和发扬的,尤其是对我有着很好的激励和榜样示范作用。我们毕业之后也要勇往直前,充分利用自己的本领和才干,树立信心脚踏实地地投入到基层‘大熔炉’中锤炼真本领。”  

数学科学学院19-1班学生白合提古力·克热木说:“我何其有幸作为一名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何其有幸能与我的祖国共同奋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寄托着深厚的期望,我会在日后牢记总书记所说,不忘自己作为时代新人的使命与责任,将奋斗注进我的青春,将奋斗带进我的生活,与我亲爱的祖国共同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19-4班学生刘洋说:“习总书记说:‘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正是这句话点醒了我,当有了理想,我们应当不顾一切,克服所有艰难险阻去实现它,遇到一点点小事便放弃,便逃避,这不是真正的强者,也不是新时代所需要的人。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幸运的,从小就在祖国的细心呵护下成长,可以说祖国给了我们这一代特别的关怀和爱,我们也应该给祖国一份最真挚与最难能可贵的爱!我相信来日可期,作为祖国新青年们的一员,我们必定会不负众望! ”

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18—2班学生苏蒲亚尼·马得巴依表示,作为新疆的学子非常自豪。正如习总书记所说:“各民族应像石榴籽一样紧紧的抱在一起。”在新疆这片土地上,我们应该维护民族团结,共同建设伟大祖国。通过此次疫情也使我看到了中国青年身上的责任与担当,使自己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爱国主义信念。艰难困苦,汝玉于成,我会以更强烈的爱国热情,克服艰难险阻,将个人融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争取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百年梦想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教师代燕表示,感受到了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边疆人才教育、对边疆发展的挂念,对新冠病毒疫情影响下莘莘学子们个人发展的关切,对118名毕业生扎根边疆基层工作的支持,也有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她说:“作为高校教师,从习总书记的回信中也感受到了个人责任和担当。毕业生们的就业状况直接关系到学校、专业和学科的长远发展,更关系到毕业生们今后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实现。我们要积极帮助毕业生拓宽就业渠道、提供就业信息,鼓励毕业生们自主创业,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尽早就业、对口就业。对于在读的大学生们,鼓励他们多参加社会实践、参与科学研究工作、夯实专业基础和技能,推动他们更稳妥更顺利地就业,我会把教师的初心和使命永远铭记在心。”

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8-1班学生桂婉秋的志向是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她说自己要像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她说:“我会卯足干劲,奋发图强,多学习多方面提高自己,为我的志向打牢基础。以后我会教好书,我坚信在日后的教学中我能与学生共进退,能陪着他们在知识的海洋里有过一段舒心的遨游。我亦坚信在不久的将来我有这个能力带领我的学生向这“118名奔赴基层工作的学姐学长”们学习并致敬,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做出属于我的那一份贡献。”

体育学院19-1班学生买热旦·买买提表示,读了回信后心里久久无法平静,为他们勇敢的选择点赞,他们给我树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作为体育师范生,今后会加强体魄锻炼,认真学习专业文化知识,踏实地完成学业,毕业之后也要像他们一样投入到基层,他说:“我深知我学习的不仅是停留在书面上的知识,我还要博览群书塑造正确的价值观,以后从事新疆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奉献自己。”

生命科学学院2019-2班学生王志格是一名师范生,他表示,真切地感受到党对新疆发展的重视,对新疆教育的关心,对师范生的照顾。在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精神后,他感触颇深地说:“感恩,我要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对我们的栽培,要珍惜受教育的机会,珍惜学校给我们提供的条件,认真学习,掌握好科学文化知识,并运用到实践中。通过前几天的野外实习,使我认识到,学会课本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要善于运用知识,还要有吃苦耐劳的精神。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任重道远,要加倍努力,为新疆的发展、祖国的腾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

我校到边疆、到基层就业的毕业生们,在读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后,也纷纷表达了秉承师大精神,坚守新疆基础教育事业的决心和信心。

巴哈尔姑丽·艾力是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届的毕业生,如今是巴楚县第五中学的教师,她表达了自己投身新疆基础教育事业的初心,“博学笃行,为人师表,这是母校教会我的永生指南针,为党育才、为国育才这是我从每一位恩师德身上学到的精神。参加工作以来的摸爬滚打,让我成长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在基层虽然吃的苦多,但在基层选择三尺讲台是此生最无悔的选择。”她坚定地说。

初等教育学院的邵云清毕业后,回到库尔勒市哈拉玉宫乡中心学校做了一名教师,他说:“捧着一颗心,不带半颗草去。扎根基层,为农村孩子带来知识和希望,把青春献给可爱的孩子,勇于承担国家赋予我们这代人的责任,青春无悔,不负时光。 ”

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的巴扎尔古丽·乌伊木别克2018年毕业后回到哈巴河县工作,她说:“每一个新的平台,每一个挑战,都让人不断成长,也更深刻地认清新时代赋予自己的新使命,无论在哪里,在什么岗位上,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辜负党和政府给与的培养和信任,做党的好干部,老百姓的好女儿。 ”

化学化工学院2016届毕业生帕孜力亚·尔肯坚守三尺讲台,成为了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喀依拉克小学的校长,他说:“扎根基层,在平凡的岗位做着平凡的事情,恪尽职守、尽职尽责,将美和爱传递给农村留守儿童,播下真、善、美的种子,把个人梦想融入到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中,才能做到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