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教师培训中心王暄睿研究员在我院做“新课标理念下北京地区情景阅读案例分享”的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05-13浏览次数:1028

  

2019年1213日下午1530北京师范大学教育集团教师培训中心王暄睿研究员应邀做客中国语言文学学院“博峰讲堂”,在温泉校区3号教学楼117教室做了题为新课标理念下北京地区情景阅读案例分享”的讲座。讲座由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语文方向)专业学位点负责人赵新华副教授主持,近2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此次讲座中,王暄睿研究员讲述了伴随着新一轮课程标准的改革出台,中小学课程更加强化“育人”理念,并且育人方式也要随着时代发展进行改革。简言之:一是要求综合性,二是要求实践性。王老师根据在北京地区多年实践,以北京地区2015年至2019年的语文中考真题为例,指出北京的命题导向已经跳出了书本的局限,甚至是跳出了教材的局限,以博物馆、名人故居、名胜古迹等社会资源单位为命题内容和素材,从而形成了独特的“情景阅读”教学设计,而这类设计正呼应了新课程标准的要求这些导向启示我们,无处不课堂。最后以具体的资源单位“首都博物馆”为例,讲述如何挖掘资源、获取材料。在场的师生们表示,此次讲座让人耳目一新,对于中小学教师、甚至高校教师具有很大的启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