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一枝一叶总关情

发布时间:2020-04-09浏览次数:529

“姐,吃过饭没?”“姐,从家带了好多吃的,你拿点。”学生一句句温暖的问候使我感动于心。像亲人一样与学生密切相处小半个月,我成了与学生交流最多的小姐姐。

每天给学生送免费一日三餐、水果、牛奶、鸡蛋、面包,带队一起洗澡、观察学生体温、了解学生上课情况、督促学生注意防护、衣物穿暖,带着学生去室外活动等等。一声“姐”的问候,于辅导员而言不仅仅是称呼,更多了一份辅导员之外亲人的责任。

接学生到宿舍也受到了感动。28日早6点多,从四川坐火车来的一名学生登记完相关信息后拎包入住宿舍,宿舍内配备了齐全的生活用品,将学生送到宿舍后详细讲了观察相关注意事项,与她道别,正要合上门的那一刻与学生目光有了接触,这个目光在我心里烙下了印记。离开宿舍后,想起了自己曾经在外求学的时间,每次离家到校时难免有些酸楚,没有了家人的关爱,只身一人,不过当时是有同学相伴,对家的依恋也是一闪而过。而现在返校的学生,家人不在身边。联想自己的经历,解读学生当时的那个眼神,传递的是信任、依赖和不舍。这个眼神也成了一直鼓舞和鞭策我做好思想引导、心理疏导的动力,使我更加坚定成为学生情感上、生活上可依赖、可信任的亲人。

辅导员李琦到宿舍看望学生

辅导员李琦到宿舍看望学生

跟学生到操场集体活动

现在,在校同学们感到生活很充实,白天学习,傍晚师生一起在操场集体活动,跳健身操,开展线上线下文化活动,礼品丰富。很多学生在朋友圈发表长文感慨,向学校和老师表达谢意!

播撒下爱与温暖的种子,孕育出春天的花朵,就会结下丰硕的果实。我们辅导员与学生朝夕相处,关心关爱学生,收获的是学生的成长进步:学生自觉遵守防疫工作要求,积极配合相关工作,愿意向老师敞开心扉,体现出深厚的“责任担当”“家国情怀”“爱与感恩”,同学们的表现彰显的是学校立德树人的成效。

 

      预科教育学院辅导员李琦记于温泉校区李山下

                       202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