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次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时间:2020-03-11浏览次数:181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校党委“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工作要求,有效应对新冠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学校教学工作的影响,及时总结线上教学情况并做好相关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于310日下午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第二次线上教学工作例会,教务处全体人员、各学院教学负责人及教学秘书共71人参加视频会议。

教学工作例会

教务处处长唐文睿介绍了学校自32日实施线上教学工作以来的教学开展情况,并对进一步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及其他教务工作作出安排。2020年春季学期学校预计开课1023门,预计开展线上教学课程867门,目前已开设线上课程662,总体开课率达到76.36%;其中通识必修课开课率达到100%,专业课开课率达到79.16%

整体来看,全校线上教学开课前的准备工作较为充分,大多数教师能够积极应对线上平台教学要求,主动学习线上教学技术,积极调整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能够主动按照教学计划要求按时开展教学活动;教师能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教学手段,通过课前预习、课中讲解、课后练习等方式有效推进教学活动;学生能够主动利用教学平台开展学习;大多数学生对教师发布的教学任务能够按时顺利完成;平台和设备整体运行正常,基本达到了预期教学目标。但仍然存在部分教师无法开展线上教学;个别学生无法及时进入直播或交流环境,教师等待呼叫,花费较多的时间;个别学生没调整好设备,回答问题反应较慢等问题。

教务处强调,各学院要进一步梳理线上教学开展情况,对未实施线上教学的课程进行分析,提出线上教学方案,制定教学时间表,要按照“专业课全部实现线上教学”的原则进一步推进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学生为本、产出导向”的教学理念,要把学生对教学知识的掌握作为线上教学质量为首要考核指标,确保线上教学的同质等效;要注重对线上教学经验和优秀教师典型进行总结、宣传和推广,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线上教学持续改进两不误。教务处将针对各学院线上教学课程开课率、线上教学质量、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探索进展情况开展教学督导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伊莉曼·艾孜买提对2020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线上兑换、毕业论文线上指导开展、实习支教线上指导等工作进行了安排。会议还就校级教学工程项目、高级职称教师承担本科教学情况、教辅材料审查及普通话水平测试等教学工作进行部署安排。

 信息、图片来源:教务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