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阶段本、专科教学相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17浏览次数:2830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教育厅及学校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为保障全体师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确保教学工作活动有序开展,现就2020 年春季学期开学本科教学相关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工作总体安排

1.学校原定 2 月 29 日-3 月 1 日学生报到注册,如正常开学,按照原计划开展教学工作。

2.如因疫情防控需要延期开学,按照“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思路,教师可依托雨课堂智慧教学平台、 中国大学慕课网爱课程教学平台、超星尔雅“一平三端”教学平台、智慧树在线教育平台等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或腾讯会议直播、钉钉直播等平台,采用慕课、SPOC、在线直播、录播等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教师也可通过 QQ 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电话等方式开展辅助教学活动。学生根据授课教师要求,通过网络教学平台或其他信息化手段学习本学期所选课程。待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根据实际情况恢复线下教学。为避免学生手机软件平台繁杂,学校优先推荐教师选用学堂在线雨课堂或中国大学慕课网爱课程开展教学活动。

3.如果延期开学,学校会推荐相关平台的网络课程,供

学生在线学习,学生在按照教学要求完成课程学习后,教务处将根据规定认定学分;对于学科基础类课程和专业类课程,学生可利用网络在线资源进行学习。

4.体育学院要针对性地调整和优化体育课内容,提前做好开学后的体育教学准备。延期开学期间,体育课主要开展不依赖场地、器材的素质训练,体育学院要通过学习平台、QQ群等方式定期发布切实可行的居家锻炼方法,提出有效考核和检查办法。

二、延期开学课程教学工作准备

1.摸底排查。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和教学工作预案。2 月 20 日前,对承担本学期教学任务的教师进行排查,摸清情况,若因疫情不能按时上课应尽快调整 教学任务以确保正常教学。学院要积极动员教师参加线上直播课程培训,做好线上教学与考核应急方案,协助教师进行线上教学准备,提前开展教师线上备课。学院将教师网络慕 课及课程教学平台选用情况于 2 月 20 日前报教务处,以便及时开通网络平台教育权限。

雨课堂、超星尔雅、智慧树网平台为教务处导入教师工号信息,中国大学 MOOC 平台为教师自行注册。

请学院统计中国大学 MOOC 网注册的教师姓名、在平台的昵称、工号,填写《教师拟在中国大学 MOOC 网开课表》,以便于开通教师权限。雨课堂、超星尔雅、智慧树网 教务处导入教师工号后即开通教师权限。平台开通教师权限后,教师可引用网站课程资源建设课程。请学院统计在雨课堂、超星尔雅、智慧树网开课表,填写《教师拟在雨课堂、 超星尔雅、智慧树网开课表》。此二表格请于 2 月 20 日前发给教务处王老师。


2.授课培训。2 月 16 日-2 月 25 日,师生开展线上教学

培训,各学院要积极组织任课教师参加雨课堂、中国大学慕课网、智慧树、超星一平三端等智慧教学平台开展的线上培训。学校也将适时组织培训,对学校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并指导老师开展线上课程及混合课程教学,届时请各学院及时通知老师参加。

3.前期测试。2 月 21 日-2 月 29 日,各院系以线上形式检查审核授课教师教学计划、教学安排、教案调整情况,组织师生进行网络测试,及时反馈,保障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4.正式运行。3 月 2 日起(第一周),全校理论课程按照既定教学安排开始线上授课。任课教师可采用直播、录播、直播+录播教学形式开展线上授课,鼓励教师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开展教学(慕课、慕课+SPOC、直播、录播配合线上辅导)。鼓励各专业、各课程组开展多种形式的教学方法创新,探讨相似相近专业打通理论课程,开展在线授课。学生依据个人课表按时上线学习,保障教学稳定高效运行。

学校鼓励教师优先选用国家精品课等慕课资源进行慕课+SPOC的教学方式;教师也可充分利用网络慕课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学校优先推荐采用“慕课资源+自有教学资源+语音直播”的方式进行;同时为保证教学活动不因网络问题停滞,学校建议教师采用“网络教学+QQ 群或微信群”的方式与学生保持教学信息畅通。

5.线下教学恢复。疫情稳定学生返校后,各任课教师根据在线教学的进度与效果,合理调整线下集中授课计划,鼓励采用线上线下混合式等教学方式。

三、相关工作要求

1.各单位需根据《新疆师范大学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制定本学院教学工作预案,并组织落实。尤其是要对授课教师采用教学方式和教学准备做细致安排和检查,确保课程讲授如期保质进行。

2.各学院要做好线上教学课时工作量的统计和证明工 作,以便开展教学工作量认定工作。

3.请各院系及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做好工作传达、沟通,配合师生做好线上教学和线下咨询等工作。

 附件.rar

附件:

1.新疆师范大学春季学期教学工作方案

2.关于网络授课的四种途径推荐

3.雨课堂教师线上直播操作指南

4.雨课堂学生在线学习操作手册

5.教师拟在中国大学 MOOC 网开课表

6.教师拟在雨课堂、超星尔雅、智慧树网开课表

7.在线课程资源汇总

8.在线教学资源链接

9.中国大学 MOOC 学校云教师操作手册

10.中国大学 MOOC 学校云本校认证学生操作手册

11.“停课不停教,延课不延学”出版社网上资源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