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群体

发布时间:2020-02-15浏览次数:1274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我校有一个党员干部教师群体,坚决贯彻落实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不舍昼夜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远离家乡亲人的在校学生筑起一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线,他们就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党员干部和教师们。

“老师,我的航班临时取消了,我该怎么办,您能帮帮我吗?”“老师,我已经安全到家了,谢谢您!”“老师,我在学校门口,您能来接我吗?”……留学生口中的这位老师叫段飞。在这个寒假,他积极奋战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大年初二,在接到抗击疫情任务后,段飞第一时间挺身而出直接把回家的票退了,他对身边同事说:“先干好工作,春节可以明年再过,我比较了解留学生情况,就不打扰别的老师过年了”。当天,他就和同事们一起用最短的时间再次排查了学院312名留学生的假期动向,梳理出了28名在校、42名赴内地旅游学生的详细情况。

为了准确掌握留学生流动底数,他一次一次拨打电话,一趟一趟到学生宿舍,不停地回复微信,不断地更新数据……每天从早晨九点半忙到晚上九点半,尽力解决学生们的疑惑难题,他忙碌的身影成了学院所有奋战在战“疫”一线党员干部老师的缩影。

张明来副书记在学生宿舍给学生量体温

125日,当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昆仑校区在校学生全部集中住宿国际交流大厦,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负责统一管理时,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党总支在第一时间吹响了“集结号”,全院4个党支部、66名党员同志群起响应,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张明来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党员就该上一线、冲在前!”副院长刘宏宇经常说的是“我们一定要当好学生的‘办事员’”。“非常时期、非常使命,大家做好工作,也好保护好自己。”副书记刘蓉在国际交流大厦值守时语重心长地叮嘱老师。院长助理张洁忙前忙后做好具体联络工作。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每天轮流在学院值班,有时当日值班领导因所住小区封闭出不来,张明来副书记就在自己已经值完班的情况下又顶上去值班。他们每日形成工作日志并向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汇报。

刘蓉副书记在学生宿舍给学生辅导汉语

党员教师把防控工作落实落细落小。班主任老师每天联系学生掌握健康情况,答疑解惑;管理办公室老师24小时值守,解决了在校学生很多实际问题;值班阿姨每晚通过微信交流聊天到深夜,对在校隔离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大家排查消毒齐上阵,线上线下共防控,为每一位在校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段飞老师到学生宿舍督促学生锻炼身体

为了确保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学院给在校所有学生发放体温计、洗手液、口罩等急需品,给学生购买日常生活用品,每日早中晚三次测量学生体温,联系后勤部门做好饮食服务,密切关注学生情绪做好心理疏导

学院对赴内地旅游的42名国际学生及离校国际学生,通过微信、班级群等网络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普及疫情防治知识,引导学生做好防控。及时做好部分学生回国事宜,妥善安排在内地旅游和因各种原因无法回国需返校的国际学生,用悉心细心的工作让学生们感受到学院和学校的关心关爱。

信息、图片来源: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