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我校学子让青春在南疆农村抗“疫”一线闪光

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1404

他们是新疆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维吾尔语专业大三学生李辰鑫和杨智健,他们是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驻阿克苏地区乌什县依麻木镇库尔干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实习生,在抗击疫情阻击战中,主动请缨逆行而上,在南疆防控疫情基层一线书写青春韶华。

20199月,李辰鑫和杨智健同学被学校选派至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实习,来到了库尔干村。新年伊始,大部分同学结束了四个月的实习,踏上了返校、回家与家人团聚的行程。当时,驻村工作队由于任务多,他们与家人沟通后,主动要求继续留在工作队完成工作并与3000多名村民共度春节。但没想到是,村里喜庆的年味儿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暂停键。

疫情就是命令 防控就是责任。121日,李辰鑫和杨智健毅然写下请战书并被村党总支接受,奔赴村里抗疫第一线。

在村里,疫情防控第一步就是向村民宣传普及党中央和自治区得疫情防控部署、防护知识以及驳斥谣言。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加班加点协助工作队在第一时间用通俗易懂且科学的语言文字赶制出近700份双语防控疫情宣传单和便民服务卡,并发到乡亲们的手里。

村里人数多,工作队人手不足,队员们只能单独作业,每天测量村民体温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每天上千句的“您好”、上千次的测量体温成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周密细致,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他们时常放弃吃饭和休息时间,有时候早晨带一瓶水,一个馕离开工作队,晚上返回时已接近凌晨。面对家人的担心,他俩安慰家人说,每天工作时都会做好防护,没事,请家人你们放心,之后便匆匆挂断了电话,转身继续投入到工作中。有时候也累,还想念家人,但想到自己是入党积极分子,想起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时,他们又会投入到村里抗击疫情的工作中。

如今,他们仍忙碌在库尔干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基层一线。杨智健深情地说:“库尔干村是我们俩投身社会实践的广阔舞台,我们会用自己的青春力量为抗击疫情和脱贫攻坚助力,发挥胡杨精神,争当下得去、用得上、干得好、留得住的新疆青年!”

李辰鑫同学在给村民测体温

杨智健同学在给村民测体温


信息、图片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