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公告

新疆师范大学2020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寒假社会实践方案

发布时间:2020-01-15浏览次数:5309

各学院分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努力做到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充分发挥社会实践在学校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做出青春贡献。经研究决定开展新疆师范大学2020年“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为做好相关工作,特制订此实施方案。

一、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二、活动参与对象

全校全体本(专)科生,鼓励研究生积极参与。

三、活动时间

2020118日—228

四、活动内容

1.专项实践项目

2019年寒假红领巾小课堂志愿者、2019年春运志愿者。参与团体实践的同学按专题项目进行实践。

2.个人实践

未参与专题项目团队的同学,返乡后主动与街道党团组织,以及“访惠聚”工作组联系,根据实际条件开展不限于以下形式的社会实践活动。

具体形式有:一是协助当地组织开展学习和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做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二是协助当地“访惠聚”工作组开展基层志愿服务,参加当地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三是协助当地学校进行国家通用语言强化,提高当地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水平,积极参与当地中小学寒假日常教学;四是组织当地村民、学生开展体育竞赛活动,培养其强身健体和团结协作意识;五是参与当地入户走访、关爱“四老人员”等实践活动,通过观摩学习,深刻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成就;六是参加当地春节联谊活动,并组织、策划和表演节目。

五、学分认定及评优表彰

根据教育部《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相关规定,我校从本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现有学分中划出2个学分(专科1个学分),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认定活动,平均分配至八个学期,每个学期0.25个学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根据学生提交的实践教学成果内容和作品形式,分别并入“形势与政策”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新疆若干历史问题”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等不同评价体系,对全校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进行评定,并根据评定成绩赋予相应学分。

校团委、学生处、马克思主义学院将联合对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与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涌现出的优秀集体和个人合并表彰。

六、活动要求

1.各学院党总支、分团委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各班班主任要广泛动员学生主动与学生家庭当地团组织、街道党团组织、“访惠聚”工作组联系,组织返家学生参与主题社会实践。

2.全体学生需于310日之前,将《新疆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记录表》(加盖实践认定单位公章),以及不少于2000字的个人社会实践总结,交至各学院各班级团支部,社会实践成绩由各班级团支部通过支委会讨论共同参与完成、赋分后请支委会成员签字交由班主任复审。班主任复审后以团支部为单位交至学院分团委。学院分团委于320日前,交至马克思主义学院,用于学分核定。

3.各学院要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注重线上线下相结合。可采取举办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图片展、报告展、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活动成果的总结交流,吸取经验,扩大影响力。

4.各学院要重点关注学生安全保障,全面掌握学院学生实践动态情况,包括学生的实践地点、出发及返程时间、实践情况等各类信息的收集和掌握。对学院整体实践工作做好周密安排部署,强化班主任主体责任意识,采取有效措施和办法,及时掌握学生实践中遇到的问题,提前防范和化解各类问题和隐患。

 

附件1:新疆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记录表.docx

附件2:新疆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成绩登记表.xlsx

 

共青团新疆师范大学委员会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