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任何妄想搞乱新疆的图谋都不会得逞 我区各族各界人士强烈谴责美通过涉疆“法案”

发布时间:2019-12-05浏览次数:714

出版日期:2019-12-05   A03版●要闻   新疆日报

 

当地时间12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通过所谓的涉疆法案,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恶意诋毁和无端指责中国新疆的人权状况,极力抹黑新疆。对此,我区各族各界人士表示极大愤慨、强烈谴责、坚决反对。大家纷纷表示,涉疆法案暴露了美方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险恶用心,极大伤害了新疆各族人民的感情,任何妄想搞乱新疆的图谋都不会得逞,新疆各族人民也决不答应。

无比愤慨 坚决反对

涉疆法案歪曲抹黑中国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无端指责中国政府治疆政策。作为知识分子,我表示强烈愤慨,坚决反对。”124日,在巴楚县色力布亚镇走亲的自治区农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姑丽娜尔·吾布力义正词严地说。

姑丽娜尔说,她结对亲戚所在的色力布亚镇曾经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严重,暴恐案件频发,一些无辜群众被害。而今天的色力布亚镇,人民生活安定祥和,从教培中心结业的女学员,脱去蒙面罩袍,变得美丽、自信,对生活充满希望。这些都说明,开展教培工作是依法采取的帮助受宗教极端思想毒害的群众摆脱极端主义束缚、帮助他们追求现代文明生活的重要措施,是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的创新之举、正义之举。

美国借人权之名,行干涉中国内政、污蔑抹黑新疆之实,其险恶用心一目了然。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说,依法开展职业技能教育培训工作,是推进依法治疆的有效举措。涉疆法案恶毒攻击新疆人权状况,完全是混淆是非的错误言论,是对新疆稳定发展局面的肆意抹黑。

祖力亚提说,她曾前往喀什、和田地区的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调研,实地感受到在教培中心的培养下,学员们祛除了宗教极端思想,学到了新技能,翻开人生新的一页。事实证明,设立教培中心,开展教培工作,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法、刑法、刑事诉讼法、反恐怖主义法等法律法规实施的,既保障了学员的人权,也减少了暴恐犯罪,保障了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这是对新疆各族人民人权的最好保护。

涉疆法案黑白不分,无中生有,打着人权的幌子,实则破坏新疆稳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对此非常气愤、强烈谴责。新疆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2016级学生张文静说,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擦亮双眼,看清美方的伪善面目和险恶用心,向一切破坏祖国利益的行为说,并带动身边人,以实际行动维护新疆社会稳定,捍卫美丽家园。

涉疆法案完全是胡说八道

新疆的事情做得好不好,不是由别人说了算,而是由新疆各族人民自己说了算。

作为亲历者,我最有发言权。美涉疆法案完全颠倒黑白,不顾事实编造谎言,说什么侵犯了少数民族人权,都是一派胡言。和田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希尔艾力·如孜阿依提底气十足地说。

希尔艾力说,教培中心就是一所学校,实行规范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课程表、食谱等都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当地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充分尊重和保障不同民族学员的风俗习惯,免费提供种类繁多、营养丰富的清真饮食。老师们无微不至的关怀,让学员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以前我感染了宗教极端思想,拒绝国家的惠民政策,日子越过越穷。教培中心的学习和生活,让我重新看到了光明和希望。我想正告美方,新疆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美丽家园,你们这种挑拨离间的阴谋肯定不会得逞。希尔艾力说。

涉疆法案完全是胡说八道,不顾新疆各族群众的真实感受,完全抹杀了新疆的发展成就,故意破坏我们的幸福生活。叶城县职业技能教育培训中心结业学员苏比努尔·买买提明气愤地说。

苏比努尔说,在教培中心的学习,不仅帮她祛除了头脑中的宗教极端思想,她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水平也大有提升,最大收获是扎实学习了法律知识,增强了对公民权利义务的认识。如今,她在当地一家法律服务所上班,用自己学到的法律知识帮助周围群众,生活非常充实。没有教培工作,就没有我今天的好日子,决不允许美国对我们的生活指手画脚。苏比努尔说。

一意孤行终将害人害己

美涉疆法案是为恐怖主义张目,是在助纣为虐,一意孤行终将害人害己。新疆伊斯兰教协会会长、新疆伊斯兰教经学院院长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表达了自己的强烈愤慨之情。

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他曾到教培中心实地参观,看到受宗教极端思想感染的信教群众,经过一段时间学习培训,人变得精神了,言谈举止也正常了。这些都是他亲眼目睹、亲耳所闻的变化。教培中心挽救了许多家庭、许多群众,开展教培工作是尊重保障人权的正义之举,我们衷心支持和拥护。阿不都热克甫·吐木尼牙孜说。

4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乌鲁木齐市白大寺伊玛目阿布都西克尔·热合木都拉和以往一样,在清真寺主持教务。近些年,政府拨款重修宗教活动场所,白大寺寺内建有净身设施、水冲厕所,全天提供热水,党和政府对信教群众的关心体现在了细微之处。阿布都西克尔说,新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正常宗教活动的开展。

美涉疆法案就是在极力抹黑新疆。新疆安定祥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决不允许外部势力横加干涉。阿布都西克尔说。

美方一意孤行,通过所谓涉疆法案,完全违背事实,终将害人害己。新疆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副研究员马合木提·阿布都外力说,美方对教培中心的歪曲污蔑,无非是拿宗教”“人权为幌子,干涉中国内政,遏制中国发展。这种利用涉疆问题挑拨中国民族关系、破坏新疆繁荣稳定的图谋是绝对不可能得逞的。

马合木提说,今天的新疆,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各族人民团结和睦、安居乐业,成就有目共睹。任何诽谤,都不能阻止新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脚步;任何谣言,都不能抹杀新疆人权发展进步的事实;任何图谋,都不能干扰新疆发展繁荣的进程。马合木提说。

(本报记者李春霞、赵西娅、米日古力·吾、谢慧变、郑卓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