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今日头条转载):新疆师大 主题教育“聚焦热点解难题 精准发力惠民生”

发布时间:2019-11-08浏览次数:1652

“我们高中生学习任务重,自从学校有了餐厅后,我们再也不用每天中午着急到周边的小饭馆找饭吃了,现在不出教室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花样又多又好吃,太开心了。”新疆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一(1)班学生张冰怡笑着说。自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整改贯穿始终,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在为民服务解难题中践行初心使命,附属中学餐厅正式建成并投入使用就是学校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饮食安全关乎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和切身利益,丝毫马虎不得。多年来,由于附属中学银川路校区没有餐厅,大多数学生长期选择在学校周边小饭馆或路边摊就餐,盒饭、快餐、街头食品、小饭桌等成了大多数学生主要就餐选择,饮食卫生和交通安全得不到保障。如何能吃上干净卫生还有营养的午饭,成为孩子们和家长们最期盼的事儿,也是新疆师范大学党委高度重视和下决心解决的大事之一。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为切实啃下“民生难题”这块“硬骨头”,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决定投入200余万元,将附属中学原有的库房改造升级为后堂,并利用有限的场地进行合理扩建。在各方共同努力下,9月下旬,附属中学餐厅正式投入使用,可容纳140余名师生就餐。考虑到学生人数多、各学段学生同时就餐的情况,附属中学决定对小学部、高中部实行配送餐,由餐厅工作人员按时将热腾腾的午餐送到教室里。餐厅运行一段时间来,得到师生和家长的交口称赞,五年级(4)班学生张立慧说:“食堂的饭菜非常好吃,我在学校里都能吃两盘饭。学校办食堂后为我节约了很多时间,中午我可以休息、写作业、看课外书啊。”

高三(2)班学生李心雨的妈妈很感谢在高三这个关键时期,学校解决了孩子的就餐难题,她说:“我们一直在为孩子吃饭问题发愁,附属中学食堂未建时,每天中午,孩子就在周边的小饭馆应付,不要说营养能不能跟上,恐怕连卫生都得不到保障。如今,附属中学食堂建好了,这真是一件大好事!”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和领导班子成员始终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彻始终,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走到师生身边,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问卷调查、谈心谈话,认真听取广大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找短板、察实情、寻实策、解难题,切实解决广大师生员工遇到的民生难题。

2018年以来,由于温泉校区人数急剧增加,原有的浴室容量无法满足学生的洗浴需求,尤其女生浴室使用非常紧张。虽然后勤服务中心采取延长浴室营业时间等措施,但是洗浴紧张的情况仍未得到解决。

为了破解这一困扰学生的难题,新疆师范大学党委研究决定,学校投资建设北苑商业区,将原来的商业区搬迁至扩建后的北苑商业区。同时由后勤服务中心牵头,投入140余万元,将后勤服务楼的商业区改造成为学生浴室,一楼设置为男浴室,二、三楼设置为女生浴室,并增设教职工洗浴间。经过1个多月紧张的施工,新建淋浴位置72个,安装储物柜150个,每个淋浴间都安装了隔板、挂衣钩、浴帘,学生们的洗浴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汉语言文学18(3)班学生刘畅开心地说:“以前人特别多,比较拥挤,有时候要等半个小时才能洗上澡,左右还没有门帘,让人感到尴尬。浴室改造后,根本不需要排队等了,还安装了帘子,保护了个人隐私,水温也是很适宜的温度,让学校有了家的舒适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新疆师范大学师生身边每天都在悄悄地发生着变化。师生们日常交流的都是,昆仑校区家属院的噪音问题解决了,美术学院和文光校区部分教室的老旧窗户更换后更明亮了,温泉校区的幼儿园开园了,家属区的高层电梯有扶手了,社区的蔬菜副食品直销店开门营业了,昆仑及温泉校区家属区新安装的自助智能快递柜让师生们购物便捷了,连温泉校区的树木在一夜之间都“长高长大”了……

昆仑校区家属区高层1-1栋楼的住户艾尔肯老师高兴地说:“这个楼自建成到现在就一直有噪音,很是烦扰,现在噪音几乎听不见了,真的很高兴啊!很感谢学校和后勤服务中心为我们教职工办实事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八个字如今在校园里随处可见,更逐渐成为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的强大动力,主题教育让新疆师范大学的校园“靓”了起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蒋夫尔)

作者:蒋夫尔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日头条》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