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新疆日报》《最后一公里》:守正创新开创美好未来——我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热议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9-11-07浏览次数:1747

连日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我区知识分子和青年学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把全会精神贯穿学习、工作、实践全过程,坚定制度自信,守正创新,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不仅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保障,更是我们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的重要基础。新疆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秀玲表示,学校将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形成充满活力、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办学体制机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公报77处提到制度,提出要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强调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新疆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王宇说,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将全会精神带入课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培育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教授孙笑冰认为,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政治宣示,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要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实到位,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把祖国的新疆建设得更加美好。

中国之治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社科界要勇挑重担,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力量。自治区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办公室主任王路博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中探索形成的科学制度体系。社科界要充分发挥自身作用,深化理论学习、研究阐释,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厚度和话语力度的高质量研究成果,为维护和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思想保障。

全会为我们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塔里木大学党委书记赵光辉表示,塔里木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全会精神,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导向,坚持守正和创新的辩证统一,既要保持办学治校各项规章制度体系的稳定性和延续性,又要抓紧健全完善适应兵团特点南疆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需要、满足师生新期待的各项制度机制,在服务兵团深化改革和向南发展中不断展现新作为。

落实全会精神,科研工作者该如何发挥力量?新疆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研究员玉山江·麦麦提刚从疏勒县英阿瓦提乡调研回来,他反复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感到格外振奋。他认为,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要探索农业产业持续发展的新模式,将更多农业科研的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等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让科研成果真正惠及百姓。

接力奋斗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终将在广大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昌吉学院广大师生通过党课、座谈会、专题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推进,我们当代青年一定会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昌吉学院中文系20175班学生陈猛超表示,青年一代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喀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于克斌反复学习、细心领会全会精神。我们要自觉加强学习,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本领,坚定不移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坚持好、发展好。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新疆艺术学院传媒系2016级广播电视编导1班学生努尔买买提·吐尔逊火加明年即将毕业,他把毕业选题定在乌什县前进镇亚贝希村,拍摄村民们脱贫后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传媒专业的学生,我要用镜头来记录新时代,记录民生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给各族群众带来的福祉,用实际行动为脱贫攻坚助力。

(本报记者李春霞、赵西娅、樊虹壹、赵春华、张治立、盖有军、巴莎·铁格斯、谢慧变,通讯员张禄平采写)

A01版●要闻   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

                                 《最后一公里》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