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中央博士服务团新疆团新疆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开展多种形式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9-10-13浏览次数:3185

中央博士服务团新疆团新疆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于2019621日正式成立以来,学校按照工作站建站目标和工作规划,与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及我校首批聘任的客座教授主动对接、积极沟通,达成多项交流共识,并于新学期伊始开展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有效发挥了博士工作站在助力我校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作用。

1011日,中央博士服务团新疆团团长、博士工作站执行站长、新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历史学博士、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任长义到我校进行了题为《中国若干历史专题研究之匈奴专题》的讲座,历史学与社会学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讲座。任长义教授通过图文并茂、生动活泼的讲座,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中华文化为视野,秉承论从史出的原则,梳理和分析了大量文献资料,阐明了自汉朝以后,历代中原王朝时强时弱,和西域的关系有疏有密,中央政权对新疆地区的管治时紧时松,但任何一个王朝都把西域视为故土,行使着对该地区的管辖。新疆各族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开拓了中国的辽阔疆土,共同缔造了多元一体的中华民族大家庭。任长义教授向大家讲述了关于细君公主、解忧公主等人的生动历史故事,并对她们在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中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中央博士服务团新疆团团长、博士工作站执行站长任长义为学生讲座

讲座中,任长义教授教育学生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导,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培育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他鼓励大家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学习生活中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敌对势力和反动思潮对高校的渗透,主动担负建设新疆的光荣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讲座现场

此次活动也是我校“领导专家进课堂”的一项内容。

1010日,中央博士服务团新疆团博士工作站成员、新疆师范大学客座教授、新疆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正处级)朱权来我校进行交流,化学化工学院学位点负责人及部分专业教师参加了交流会。交流会上,朱权教授针对化学博士点建设,从学科内涵、学科方向、学科队伍、学科平台、学科制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7个方面,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和管理、研究生导师和指标分配制度改革、新时代自身建设等专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交流中,朱权教授还结合学校实际和新疆高校人才培养任务,提出化学学科建设应精准把握学科方向、内引外联开展团队建设、科学规划学科平台、立足现有的优势学科,创新发展,坚持立德树人,发扬胡杨精神,树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理念,全面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

依托新疆师范大学博士工作站平台,经前期对接和沟通,913日,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伊犁师范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汪存华带领学院中层干部来我校商学院围绕学科建设、硕士点申报、人才培养等专题进行了学术交流。


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客座教授朱权来我校交流

第十九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汪存华一行来我校交流

近期,首批聘任的客座教授其他人员也将陆续来我校进行学术报告和讲座,同时我校相关专业学生将前往博士服务团成员服务单位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