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280期)

发布时间:2018-10-02浏览次数:664

924日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中秋节,恰逢中国第一个农民丰收节,新疆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与当地村两委召开“英迈里村2018年度贫困户纳入、退出民主评议大会”。脱贫光荣鼓士气,别样节日聚民心;神情自豪身戴大红花的脱贫户们和挂满欢乐笑容的村民们济济一堂,构成了一幅丰收喜悦的画面;掌声、笑声、发自内心的感恩之声,合成了一曲激人奋进的乐章。

经过前期的广泛宣传,由村民主动申请,工作队、村两委调查核实,村民大会评议表决,英迈里村有35户贫困户通过政府帮扶和自身发展,家庭人均收入均超过国家退出标准,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胜利脱贫。在脱贫会上,申请脱贫的35户贫困户代表纷纷走到台前,介绍自家家庭情况,表达自主脱贫意愿、对党和国家的感恩之情,号召全体村民响应党的号召,积极脱贫致富奔小康。

村民托合提麦提·如孜自豪地说:“我家2014年被评定为贫困户,这些年来在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帮扶下,我和家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住在安居房里,有水、有电日常生活方便极了。今年初在工作队支持鼓励下,我积极开展畜牧养殖,目前家里有牛15头、羊31头,我还计划同其他村民合伙开办养殖合作社,今年我家人均年收入达到6000元以上,我自愿退出贫困户,再次感谢党和政府!”

村民阿克柯孜·塔什铁木尔充满感激的说:“我丈夫被工作队介绍到浙江大学做厨师,月收入3700元,实现了稳定就业,我家人均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家中购买了床、沙发和饭桌,安装了抽水马桶和淋浴器,让我们也享受到了现代文明生活,我衷心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工作队,让我家发生了巨大变化,我自愿退出贫困户。”

村民胡玛古丽·塔什铁木尔说:“我们家在工作队、村两委帮助下,在村里‘十小工程’店铺里开了一家餐厅,全家人就近就业,近一年来生意非常好,一个月的纯收入达4500元。现在我自愿退出贫困户,同时还想让村里其他贫困户来我餐馆工作,让村里更多的人就业,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把一般户中的达不到脱贫线标准的家庭精准地识别出来,纳入贫困系统进行帮扶是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为此,通过大量的走访摸排,反复研判,并征求村民意见,2018年度英迈里村新纳入了6户困难群众为贫困户,村委会主任艾则孜·阿卜力孜向在场群众详细介绍了他们的收入和家庭情况,确保贫困户的精准识别,识别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公开。

经过集体表决,全体村民一致通过35户贫困户脱贫和6户一般户新纳入贫困户系统的决议。“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此次脱贫民主评议,有效地落实了村民的参与权、知情权、决策权、监督权,确保结果客观公正,做到了贫困对象满意、群众满意”,工作队队员这样说。

新疆师范大学驻村工作队牢牢把握“贫困人口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核心理念”,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扭转了过去“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局面。有的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扶贫同扶志相结合的要求,将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为此,我们驻村工作队及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通过积极树立典型,激励脱贫领跑先进,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强烈愿望和自发动力,增强群众脱贫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在今年的贫困户动态管理工作中,我们响应自治区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应纳尽纳,应退尽退,应扶尽扶,彰显了我们村扶贫工作一个都不能少的决心。”

  

信息、图片来源:驻村工作队  编审:宣传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举手表决
举手表决
脱贫户表态发言
脱贫户表态发言
脱贫户表态发言
脱贫户表态发言
脱贫户表态发言
脱贫户表态发言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