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243期)

发布时间:2017-10-16浏览次数:149

近日,我校心理学专家吐尔逊·达吾提、古丽格娜·艾塔洪、伊力扎提•麦麦提三位老师受邀来到我校驻莎车县孜热甫夏提乡和亚喀艾日克乡六个村为全村村民开展了团体心理辅导和入户个别访谈。

1014日晚,上百名村民们从家里、田地里赶到村委会大会议室,吐尔逊•达吾提老师如约而至。他从如何搞好邻里关系、如何融洽夫妻关系、如何教育培养孩子、如何面对家庭突发变故、如何保持家庭卫生等与村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内容讲起,他结合国家法律法规及惠民政策、痛斥极端宗教和“三股势力”的危害等方面,结合调研的实际案例做了精彩讲座,讲座中时时伴有欢笑,村民们从如在眼前的生活场景中,从一个个有趣的情景模拟中感受到了生活中的欢笑远远多于苦难,保持乐观面对其实并不难。

古丽格娜•艾塔洪、伊力扎提•麦麦提两位老师通过讲知识、举案例、分享感受等方式为村民们讲解了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如何发现和预防心理问题、如何保持阳光心态等内容。为了增强讲座的互动性,讲座过程中还穿插进行了“世界上最容易的事”、“快乐的折纸”、“传声筒”等心理游戏。虽然村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游戏,还有些拘谨,但是大家参与其中、乐在其中,现场不时传出欢乐的笑声和掌声。

心病还须心药除。两位老师随工作队包户走访干部来到村民家中,为村民做个别访谈咨询。他们来到村民迪丽努尔•托合提家中与母女二人进行面对面交流,鼓励她们敞开心扉,相互包容,用积极的心态共渡难关。经过近一个小时细致耐心的疏导,母女两人终于解开了心结,紧紧拥抱在一起。

我校驻村工作队充分发挥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资源优势,借助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专业和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中心专家优势,将心理干预、疏导、咨询等方法嵌入到思想帮教、群众工作当中,在各驻村点连续举办以 “积极心态、阳光生活、心存感恩” 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团体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活动,对驻村开展思想教育和群众工作的模式进行了有益尝试和探索创新。我校副校长、驻村工作队总领队牛汝极表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为我们做好群众思想教育和落实好群众工作任务,将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大胆尝试运用到群众思想教育和群众工作中,从实践结果来看,心理干预可以是群众工作的有益补充方式。工作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高度关注群众的心理健康,将心理咨询和疏导等工作常态化推进,为实现总目标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信息、图片来源:驻村工作队 编审:宣传部

团体辅导
团体辅导
团体辅导
团体辅导
团体辅导中的个别访谈
团体辅导中的个别访谈
个体心理辅导
个体心理辅导
“折纸”游戏
“折纸”游戏
现场气氛热烈
现场气氛热烈
心理咨询专家走进农户家做个别咨询
心理咨询专家走进农户家做个别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