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援疆干部风采】切实践行中央援疆战略 积极投身各项援疆工作

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1013

 

北京师范大学援疆干部、研究生处副处长孙川
北京师范大学援疆干部、研究生处副处长孙川

孙川同志作为第八批援疆干部自2014916到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处从事援疆工作以来,政治立场坚定,组织纪律性强,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自治区党委保持一致,旗帜鲜明地反对民族分裂主义和非法宗教活动,坚决抵御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切实践行中央援疆战略,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心和历史使命感对待援疆工作,以“融入”“奉献”、“促进”、“纽带”原则指导自身工作实践,积极投身于援建新疆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实际工作中。

一、作风严谨,勤勉务实

孙川同志在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处援疆工作近三年时间里,始终坚持廉洁自律,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远离低级趣味,抵制不正之风,作风严谨,勤勉务实。日常工作中能够做到涉及权力使用过程按照制度和规则办事,不搞制度规则之外的私下交易;能够时时事事提醒自己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能够注意在用权过程中积极协调、协商,尽量保证手中的权力为老师和同学所用;能够小心谨慎,严格按照党员的组织纪律和公民的道德规范要求自己,做到遵守党纪国法,清正廉洁。

孙川同志工作积极性强,能够主动了解新疆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现实需求,兢兢业业、脚踏实地、求真务实地做好本职工作,能很好地将新疆师范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以及内地高校研究生教育进行有机结合,既考虑到经验的借鉴,又考虑到新疆的特殊性。他这种务实的工作作风为新疆师范大学的发展带来了新思想、新理念、新气象,得到了新疆师范大学广大教师和同学们的赞誉和认可,成为我们学习的榜样和楷模。

二、抓住重点、谋划长远

孙川同志历任北师大校团委书记、北师大研究生院培养处副处长、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网络教育学院副院长、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主任等职,具有丰富全面的教育教学管理经验,尤其对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十分熟悉,对学科建设有独到见解。援建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管理十分对口,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和学科建设工作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孙川同志到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开展援疆工作之后,先后负责过研究生管理、培养、学位等诸方面工作,基本上涵盖了新疆师范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所有方面。在将近三年的工作中,他本着立足本职、抓住重点、制度优先、谋划长远的原则,以完善规章制度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重点,卓有成效地开展有关制度建设和对口援建工作:

第一,全力推进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试点工作

为了建立健全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培养制度,提高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从201412月开始主持开展了“新疆师范大学学术型研究生课程建设项目试点工作”。此项工作的目的在于改变我校研究生课程体系设计不科学不合理的状况,杜绝因人设课的现象,消除课程管理及培养环节中责任不到位的弊端,实现以一级学科为基础,形成具有一定宽度和厚度的基础课程、具有深度和前沿性的专业课程,以及具有跨学科性质的选修课程之间的合理布局和衔接的课程体系。目前此项工作已顺利完成,结项报告已顺利报送。此项工作对于提高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质量,推进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起草了《新疆师范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关于修订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新疆师范大学关于修订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的补充说明》、《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培养方案模板》、《新疆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工作量认定办法》(研究生部分)、《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学管理规定》、《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业成绩考核与管理办法》、《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筛选办法》、《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实施办法》、《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发表学术论文的暂行规定》、《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网上评教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在此基础上从201412月至20156月启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学、民族学等三个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单位,中国语言文学、地理学、生物学等三个一级硕士学位授予权单位的试点工作,按一级学科全面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并于20159月开始在这六个培养单位试行。在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201511月孙川同志召开了“新疆师范大学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建设及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部署会”,在全校所有学科全面展开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截止到目前,新疆师范大学所有学科的2016新版研究生培养方案已修订完毕,已于20169月开始执行。此项工作是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第一次按照一级学科发展趋势和学科专业特点设置的培养方案,基本杜绝了以往课程设置与学科发展关联不强、过细过窄,以及因人设课等现象,为形成科学的研究生培养体系奠定了基础。

第二,积极推进研究生管理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建设

由于新培养方案的修订制定和执行,加上已有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新疆师范大学的研究生教育信息化水平越来越难以适应不断扩大的招生规模和日趋复杂的管理现状,提升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的水平和效率成为迫在眉睫的任务,这也是一项涉及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能否跨越式发展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投资项目。现有信息系统的不适应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由于按一级学科设置的新的培养方案对课程库、排课选课、进度控制、学分成绩等诸多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原有系统必须根据新的需求做出调整;二是原有系统数据库分散、管理模块间兼容性差,导致各个工作环节间的协调效率降低,难以实现有效的信息化管理。针对此问题,在孙川同志的主持下,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研究生处从新疆师范大学“数字校园四期建设项目”中获得了110万的资金支持,对学籍注册、学籍异动、培养计划制订、排课、成绩管理、中期考核、论文开题、论文预答辩、实践考核、论文答辩等各个模块进行升级和改造,201612月研究生自助打印终端系统开始投入使用,极大方便了学生。此项工作使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管理水平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具有里程碑意义。

第三,全力推进学位点自评工作和新增学位点申报工作

为了更好地迎接2018年国务院学位办、教育部研究生教育的合格评估工作,201611月孙川同志就开始部署安排我校学术型研究生学位点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学位点自评或专项合格评估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有序推动该工作的顺利高效进行,目前此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至2017年将完成全部学位点自评工作。同时,为了迎接马克思主义、教育学、民族学三个新增博士点的评估工作,孙川同志身体力行,认真研究评估指标,组织相关科室同事进行了若干次研讨,并积极向疆内外兄弟院校取经,详细制定《新疆师范大学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文件和表格,多次召开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和研讨,为三个博士点的专项评估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评估材料报送工作将于2017630日前完成。另外,为了2017年新增博士点和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孙川同志也利用自身丰富经验和资源给予了大力支持,新增学位点的申报工作正在按照申报要求有序进行。

三、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学校和学院发展

积极利用自身资源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为我校人才培养和学位点建设工作牵线搭桥,充分发挥了援疆干部应有的桥梁纽带作用。2016年多次利用工作会议机会积极联系师范类工作委员会和教育专业学位教指委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与新疆师范大学校领导会晤、沟通,建立工作关系网。2016831日,力邀全国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秘书翟东升副研究员带领沈阳师范大学教育硕士研究生院院长周润智教授、西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学敏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陈学军教授一行来到新疆师范大学开展学术交流。会议过程中,三位专家围绕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案例教学为中心分别展开了精彩的报告,深入分析了我国当下教育硕士案例教学现状,特点、问题和需要把控的关键点。通过座谈,我校进一步了解内地高校教育硕士培养的先进做法,明确了我校教育硕士培养存在的问题,为我校教育硕士的培养和合格评估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主动为我校商学院本科班授课,积极联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我校商学院进行援建对接,签署援建协议、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在三年的援建工作中,在繁忙的管理工作之余,先后为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经济学12-6班、经济学13-6班、经济学14-1班本科学生讲授《市场营销学》课程三个学期,授课200多个学时。此外,还积极主动联系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与我校商学院进行援建对接,于201410月签署援建协议;并于2015112日出面邀请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的孙志军书记(教授)、仲鑫教授、焦豪教授三名知名专家来我校为我校商学院师生开展专题学术报告活动,促进了学术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对推动我校商学院学科建设、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积极开展 “三进两联一交友” 民族团结交流活动

    孙川同志思想政治觉悟高,大局意识强,积极响应自治区党委和学校党委关于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民族团结交流活动,主动与商学院4位同学结对子。通过进班级、进食堂、进宿舍、联系学生、联系家长等活动,与少数民族学生吃在一起,学在一起,玩在一起,在无形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成为了学生眼中的良师益友。在相互交往过程中,孙川同志拉近了与少数民族学生的距离,增强了各民族之间的交流交融,促进了少数民族学生的成长成才,为培养维护祖国统一、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了重要贡献,成为我校师生中争做民族团结的楷模。

总之,孙川同志援疆工作三年来,政治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作风上廉洁自律、勤勉务实,工作上兢兢业业、成绩斐然,是一名深受新疆师范大学研究生处各位同志爱戴和高度认可的优秀援疆干部和业务骨干,也是一名深受我校广大师生赞誉的好老师。

信息来源:组织部 图片来源:发展规划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