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援疆干部风采】兢兢业业履职责 恪守岗位促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819

 

南开大学援疆干部、商学院副院长吴浙
南开大学援疆干部、商学院副院长吴浙

20149月,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迎来了来自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的援疆干部、博士、副教授吴浙老师。回首这三年时光,商学院的每个角落里都留下了吴浙老师深深的足迹。离别之际总让人想起吴浙老师为商学院发展而做出的每一份贡献,就是这些无私的奉献让商学院在全校范围内一次又一次的崭露头角。

记得吴浙老师初到时期,积极了解学院工作、与每一位老师建立深厚的友谊,尤其在民族团结方面,从来都悉心尊重少数民族同志生活习惯。随后,吴浙老师担任商学院副院长,主管科研工作。在这期间,吴浙老师根据学院实际情况制定并完善了《新疆师范大学商学院科研管理工作流程》,在流程完善的情况下,保证了科研秘书岗位即使人员更换,但工作程序不变,从而保证了工作实效的相对稳定性。同时,在其示范下,学院完成了教学、学生、党务等管理工作的流程。

然而这仅仅是个开始。吴浙老师着眼中巴经济走廊建设进程的推进,深刻体会到新疆师范大学全面开展巴基斯坦经济问题研究已经迫在眉睫,亟需成立相应的研究机构,统筹这一领域的工作。根据“面向社会需求、促进成果应用”原则,吴浙老师着手开展了商学院设立“新疆师范大学中国—巴基斯坦经济研究中心”(简称中巴经济研究中心)的所有论证工作,在他的带领下该中心工作已进入实质运行阶段。

2015523-25日,商学院在乌鲁木齐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国际学术研讨会”和“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学科发展会议”20151215-19日,“中巴经济走廊对区域发展战略影响研讨会”分别在伊斯兰堡和乌鲁木齐举行,中方会议由商学院承办。在这些会议的举办过程中,吴浙同志作为会议筹备组负责人员,带领组员认真筹备会议,工作中不仅充分借鉴了东部高校筹备国际会议的经验,而且其本人积极撰写会议论文,作为学院派往参加伊斯兰堡会议四位教师之一,进行大会主题发言,彰显了学院的科研实力。

同样令人无法忘怀的事情是,每当有人谈及到商学院的LOGO时,我们始终记得吴浙老师是如何帮助学院拥有了自己的LOGO。那时,他通过与美术学院积极联系,根据学院设计要求提出主要设计元素标准,通过与美术学院设计系联合设立商学院LOGO设计竞赛,选拔出了一、二、三等奖,并在此基础上修改完善,确定了学院自己的LOGO。这LOGO既具有地域标识,又符合国际流行趋势,同时具有丰富的内涵,让商学院全体师生都倍感自豪。

最让人敬佩吴浙老师的还有一段回忆。在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吴浙老师承担了主管教学副院长的工作。虽然他以前从未真正主持过教学工作、尤其很少接触本科教学工作,但是,他认真把好教学工作每一个关口,不但顺利完成那学期的教学工作,更让人敬佩的是,学院为了推进工商管理系的专业建设和国际化工作,计划新增本科专业——国际商务,而该专业的所有申报论证工作是由吴浙老师负责完成的。最终,学院成功申报了国际商务本科专业,该专业目前已获国务院学位办批准,计划于2018年开始招生。该专业的成功申报,标志着商学院学科专业结构从以经济学专业为主向以管理学专业为主的转变,从理论基础学科研究向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转变。

说到这里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吴浙老师的故事到了结尾最后的高潮,但是没有结束。在上述工作结束之后,吴浙老师马上任学院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一职,具体负责指导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在方案的修订中,不仅充分发挥了其本人的学科专业优势,而且充分联系相关院校资源,为学院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提供指导意见。目前我院2016版人才培养方案已成功实施了一学年。

马不停蹄般的在完成一项重大教学工作任务之后,吴浙老师又主持完成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一级学科新增专业的论证工作。2017年,学院计划完成“十三五”规划中新增工商管理硕士一级学科的工作,教育部也启动了相关工作。该学科申报论证的工作由吴浙同志来具体负责。从申报论证书的撰写,到相关人员资料的协调整理、专业申报的答辩工作均由其本人完成。同样地,吴浙老师作为学院“十三五”规划编写小组的副组长,在充分了解学院实际情况,结合国内外商学院发展的规律与特点,对学院“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战略思路、学院的定位、发展目标给予科学、合理的研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方案,特别是在科研方面的战略重点、重点项目的规划上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所有上述吴浙老师的事迹仅仅是他在疆工作的一小部分,我们忘不了他对年轻教师的关怀与帮助,忘不了他的渊博知识,忘不了他的和蔼可亲、为人善良,忘不了他兢兢业业、恪守岗位。离别之际总是用言语表达不完学院对吴浙老师的感谢,我们相信即使以后相隔3400公里,也不会阻断学院与吴浙老师之间的感情。最后,感谢吴浙老师对商学院的巨大贡献,祝吴浙老师今后身体健康、事事如意。

信息来源:组织部 图片来源:发展规划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