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援疆干部风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齐发展

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654

 

天津大学援疆干部、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谢伟松
天津大学援疆干部、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谢伟松

2014924日,新学期学院第一次集中。来数学科学学院挂职的天津大学理学院数学系谢伟松教授第一次和大家见面。他的浓重的东北口音和那句“在未来的三年里,我要和大家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齐发展”的述职表态至今留在每位数学人的心中。他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

从那天起,开始了他的教育援疆之路。从那天起,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主管科研、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顶着各种压力和未知,谢伟松副院长欣然接受了组织上交给的援疆任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他想为新疆的教育发展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在中组部、自治区学习的一周多的时间,他更加认识到援疆工作事关国家的安全稳定和长治久安。个人事小、国家事大,他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

一、牢记援疆使命

从祖国东部的直辖市天津到祖国西北的边城乌鲁木齐,虽然来之前做足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全新的环境还是让他极不适应。气候、饮食、工作条件、生活环境……每一项都无法改变,他只有调整心态,学着去适应、去接受、去面对……

刚到学院,他就开始着手从方方面面了解学院的情况:首先要记住每位老师的姓名,然后再对照每个人的电子照片,以便见到每位老师都能叫得上名字;找一些老师进行逐个谈话、聊天,从多角度了解学院的情况。

1.牵线搭桥,走出去

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他对数学科学学院有了最初的认识。数学系是新疆师范大学建校后成立最早的系,经过了30多年的发展,如今却面临诸多的发展瓶颈,如教师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一级学科硕士点申报、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等等一系列问题。他深知,在当今这样一个开放、合作的时代,只有走出去,向国内先进的高校学习,学院的发展才有机会、才有出路。

经过与学院领导班子的沟通协调,初步确定了到天津大学访问事宜。于是,作为援疆干部的谢伟松副院长,开始忙碌了,从访问日期的确定、访问日程的安排,他都做了细致的考虑。由于同去访问的人员中有维吾尔族同事,他还提前详细了解了维吾尔族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民族禁忌等,并及时与天津大学的接待人员进行交待。正是由于他的有效沟通,双方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生管理、就业、科技创新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2015年上半年,在“天山学者”选聘工作过程中,谢伟松副院长积极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就“天山学者”的人员选聘工作进行沟通、协调,亲自组织材料并完成相关的选聘准备工作,使得该项目于201510月获批,并于20166月正式启动实施。

2015102425日,谢伟松副院长代表学院组织召开了“ 2015年新疆数学青年博士学术论坛 ”,作为主管院长,自始至终参与了会议的筹备工作,并全程出席会议。为增进与疆内外同行之间的交流、联系,为提高全疆数学研究的水平,做出了贡献。同时也扩大了数学学科在疆内的影响力。

今年5月,学校即将举办第三届援疆学术周活动,谢伟松副院长忙碌的身影更加频繁的出现在了大家的视野中......

2.悉心指导,抓科研

作为主抓科研的副院长,他以“以科研促学科发展,以科研促人才培养,以科研促教学进步”为工作思路,除了及时通过各种渠道向教师公布各类科研信息外,更是利用自身优势,向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提供一些申报课题的指导。他将学院的整体工作落实到各个环节中:抓住科研项目申报的工作时机,引导并强化教师参与科研工作的意识,安排科研项目申报报告及论证会议,使学科各项建设工作有条不紊。2017年,学院有5名教师的5个本子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时有2位教师正在申请省部级项目,教师的科研意识明显增强。

3.协调管理,订制度

作为主抓科研、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谢伟松副院长还结合天津大学的管理经验,结合新疆师大的实际情况,对学院教学、科研、研究生培养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探讨学院学科团队的打造和科研工作方式的转变,进一步激发教师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并亲自制定、修订了学院“科研成果奖励办法”、“研究生管理办法”、“硕士一级学位点培养方案”,进一步细化了奖励范围和奖励力度,以及人才、队伍的建设思路。 

201610月进行的新疆师范大学第三批校级科研平台评审中,他协助学院领导申报的“数学教学资源开发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已经开始建设。同时,他还组织教师成功获批校级重点学科项目。

2017,面临数科院数学学科的评估工作,以及数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的申报工作,谢伟松副院长积极组织、整理学位点的相关材料,进行协调、沟通、整理成稿工作,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工作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在日前举行的新疆师范大学硕士一级学位点校内申报评审过程中,数学学科的材料质量受到了学校领导的好评。

4.转变角色,留下来

在安排好行政工作的同时,他还不忘业务进取。作为教师,坚持教学,不离课堂,不离学生,时刻牢记教师的本色。2014年秋季以来,他承担了《高等数学1》、《高等数学2》、《偏微分方程数值解法》、《计算方法》、《偏微分方程》、《微分方程数值解法》六门不同课程的授课任务,平均每周的课程达到7。三年共计完成了706个授课学时的教学工作量,远远超过了他在天大担任过的教学工作量,但他还是愉快地接受下来,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他认真备课,用心教学,以学生为本,落实言传身教的教学理念,追求教书育人的教师品德,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201411月中旬,他还随学校慰问组前往乌鲁木齐县慰问实习支教的我校大学生。每到一处,谢伟松副院长都和支教学生交流、谈心,了解学生的教学开展情况,并到宿舍了解冬季取暖情况和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慰问归来,谢伟松副院长还做了详细的汇报,并提出了一些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供将来开展实习支教参考。

201411月底的搬迁工作中,谢伟松副院长发挥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跑前跑后,积极进行组织协调,使我院顺利地完成了学院办公机构搬迁和研究生搬迁任务。并顺利组织了2015年、2016年、2017年的硕士生答辩及新进研究生复试工作,以及在职硕士、联考硕士、特岗硕士、农村硕士等的面试、答辩工作。

20156月下旬,谢伟松副院长还作为学院的招生宣讲负责人,赴和田地区进行招生宣传工作,同时赴师大驻莎车工作组进行慰问,把他自己当成了数科院的一份子,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开展,贡献着他的辛劳和汗水。

在“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中,谢伟松副院长积极主动的深入到班级、食堂、宿舍,与学生交流、交心,指导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工作,促进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的全面提高。为学生工作、为保证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贡献了自己的光和热。

二、结语

三年来, 谢伟松副院长坚持工作在新疆,扎根在新疆。自每学期开学起,始终和学院教职工工作在一起,交友、交心,保证了各项工作的开展。在疆率达到了80%以上,在岗率接近100%。甚至于20159月进行鼻中隔偏曲矫正术,他也是利用古尔邦节、国庆节假期,进行住院手术治疗,直到108日返回工作岗位时,大家才知道这件事情。

谢伟松副院长说,他来新疆、来师大、来数学科学学院才只有三年的时间,他的援疆路还很长。未来的日子谢伟松副院长会牢记自己的使命,深深融入到新疆这片神奇的土地,做内地和新疆教育沟通的使者,尽量为新疆的教育发展多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信息来源:组织部 图片来源:发展规划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