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援疆干部风采】积极牵线搭桥 努力培养人才

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753

 

西南大学援疆干部、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挺
西南大学援疆干部、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杨挺

杨挺副院长,与大家共事一晃三年就过去了,大家深感时间是一个变数——在与一位高手过招时,兴味还不足,时间就到了!其实,人就这样,高手在眼前时,大家可能常常没有意识到,等到他要走时,才觉得相处太短,时间太快。

大家与杨挺副院长相处,更多的是愉快与欣喜。他人才至上,人品醇厚;学识渊博,功底深厚;治学严谨,宽松有度。他初到教育科学学院,与人相处,尺寸恰当,份量适中,不着浪迹,气度宜人。这在学院人文环境的创设中,是难得的一笔财富。同事们都愿意与他交流并交心,也都倾心于他在各种场合的风采。三年的时间,大家是既知其马力,又感佩其人心。

杨挺副院长两个方面的努力,不断影响了学院工作的方向:一个是硕士生工作的格局与层次,另一个是教育学本科生的工作范畴与层次。

杨挺副院长初到学院,参与学院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的开题与预答辩工作。大家都被他严谨的治学、深厚的学养与论文指导的架构所深深折服。在答辩会结束总结时,导师组高度评价了杨挺副院长的工作,称赞其为教育科学学院硕士生工作收到的最高水平的辩题。

对于硕士点的发展工作,杨挺副院长总强调两点:一是精度,即硕士生的研究点要紧扣本专业发展领域的热点,不能干别人的活,课程与教学论着力在课程与教学而非教育学宽泛的领域,而正因为精度,才有可能有深度;二是深度,即硕士生研究工作与硕士生导师要力求做到深入研究问题,要做到点透。

对于教育学本科生的发展工作,杨挺副院长承担了学院老师几乎没人上的课程:一是《教育法学》,二是教育法规,三是教育行政学。而这三种课程,几乎都是跨学科的课程,一般教师很难拿得起来。于是,教育系就安排杨挺副院长给两个班的教育学本科生上这些课程。杨挺副院长每学期都是满工作量,不仅给本科生上课,还要给硕士生上课。而这,都给孩子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一生享用的财富。

同时,几乎所有的硕士生与本科生都反映,杨挺副院长有求必应,耐心指导论文与学术工作,学生们都愿意找他。

客观上说,学院在上课这点上,三年几乎用尽了杨副院长。幸好,从去年开始,才真正用到了他的“最深功力”:博士点建设、学科基地建设、硕士生建设及评估等方面。

学院通过电话询问与学生部分书面的形式,收集了杨挺副院长的工作事迹,并作记录附于其上。

 

“男神”老师上课记1

    ——本科生记录

1.上课:幽默诙谐与严于律己

杨院长给我们班上了《教育行政学》与《教育法学》两门课程,他学识渊博,上课认真负责,语言幽默诙谐,我们班的同学都称他为“男神”老师。

幽默,是杨老师上课最大的特点。他时常将网上的最新资讯和课程内容结合起来,一些时事新闻在他的解读下也变得生动起来,让我们在捧腹大笑中有所思考,领悟颇多。

除幽默外,杨老师上课时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信手拈来的法律条文和条款。在他讲课时,某些案例涉及到的哪部法律哪一条哪一款的具体内容,他能一口气说完,而且一字不差。他虽然爱搞笑,但搞笑的背后一定是基于法律与专业的理论分析,直观的给我们呈现不合法不合理的搞笑之处,在讲理论时他又很严肃很严谨,收驰有度。

高度的责任心。杨老师有时出差或有事需要回西南大学之前,他都会提前在班里告知大家他需要调课,然后大家一起商量时间提前补课。也就是说,他一般都是先补课,再请假。可能因为新疆太干燥,次次写字他都会被电打,有时电得很了他会跳得老高。但有时写板书比较便于大家理解,他就在写字前先带一副皮手套。他说被电打,也要板书。此外,他会帮助我们理解有些基础薄弱的知识内容,如他在课上发现我们在教育原理某个部分的专业知识不扎实,他都会在课上给我们重讲一遍,还会告诉我们相关的延伸知识或记忆技巧,即便这不属于他的授课范围。

2.答疑解惑:解决我们学术与生活困惑

除了课程内容,杨老师对我们的其他学习问题、生活问题等也是照顾有加。我们班在大三时有很多同学都在准备考研,他积极帮助我们分析考研的学校与近几年的考研形势。对于同学单独的咨询,无论是去他办公室还是发短信打电话,他都会热情的回复。就考研来说,杨老师会问大家的个人实际情况,如英语水平、心仪的学校、准备的程度等,然后给大家做分析给备选学校。在考研最难的时候,是杨院长给了我们班最大的信心。

3.牵线搭桥:为学生成功不遗余力

杨老师不遗余力的帮助我们,将他在西南大学的资源分享给大家。这学期考研的初试成绩公布后,我们班的巴肯山与谢仁娜依同学都通过了西南大学的初试,杨院长主动帮助他们联系西南大学教育学方向的研究生,给她们讲解西南大学的复试流程。在她们去重庆参加复试时,杨院长得知她们没出过远门,给她们订了宾馆,还安排他的学生去机场接她们,以让她们安心准备复试。她们的成功,离不开杨院长的鼎力相助。(教育学2013-2班的李蓉荣收集并整理)

 

 

“男神”老师上课记2

    ——硕士生记录

 

1.博学慎思、为人师表的践行者

杨老师担任我们《教育学原理》的任课老师,教育学原理是全校教育硕士都要上的公共课程。一学期的课程结束后,我们都被杨老师严谨的工作态度、幽默的上课方式深深折服了;杨老师收放自如,涉及面极为广泛。例如,在讲到我国学制的发展时,杨老师会将自己中学时代的求学经历作为一个背景,让我们更进一步的感受我国学制发展的特点。

2.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育人者

听杨老师的课一直感觉很享受,他总能以身作则全身心地投入到课堂教学中。每节课老师都会做最充分的准备,课上不是简单地播放PPT,而是通过很多有趣的实例系统地为我们传授知识。在课上,听老师提的最多的就是“我家的小姑娘”,老师喜欢举女儿上学时的例子,从他的话语里能够感受到对女儿满满的爱,由于工作原因不能和女儿经常见面,也让我们感到些许心疼,更让我们感受到老师的伟大和无私,为边疆教育事业做出的个人的巨大牺牲和贡献。

同时,我们也最大程度地领教了杨老师的博学多才,他讲课的内容不仅限于课本,还为我们扩充了许多课外知识。记得有一次,杨老师讲到各国的教育法案,他竟然能一字不落的记住那么的法案的名称,并在黑板上详细的连带年份都给我们梳理出来,我们都非常佩服。

杨老师既是我们的良师,也是我们的益友。他十分平易近人。同学们有什么问题总喜欢找他一块探讨,他也总是耐心地对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解答,从思想品德、学习方法、人生目标、到祖国未来,无所不谈。爱生如子,赢得了广大学生的信任和尊重。

3.治学严谨、功底深厚的培育者

杨挺老师治学严谨、功底深厚,令我们感佩之至。在今年的4月份,我很幸运地参加了我们学院进行的研究生毕业预答辩。在研究毕业预答辩会上,杨老师保持着严谨科学的态度对每一位同学做出点评,对学长学姐的毕业论文点评非常到位、精准,让我们在座的学生佩服。在点评论文时,杨老师不仅给学姐学长指出论文出现的问题(如论文的框架、论文的具体内容等方面),而且还给出一些具体的建议。因为有的同学论文问题较多,杨老师会同其他的老师一起商讨论文的改进办法,帮助每一位同学,希望他们能够顺利完成论文的写作。(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生张闪闪收集并整理)

信息来源:组织部 图片来源:发展规划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