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要闻

【图】“昆仑国际学术前沿”之八十五:澳大利亚联邦院士理查德•曼彻斯特教授来我校讲学

发布时间:2017-06-28浏览次数:234

625日,澳大利亚联邦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科学与工业研究院(CSIRO)院士理查德•曼彻斯特教授接受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CAS PIFI项目)邀请,做客我校“昆仑国际学术前沿”,并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脉冲星——宇宙太空的时钟》的学术讲座。我校两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理查德•曼彻斯特教授长期致力于射电天文研究,是国际公认的脉冲星研究三大权威专家之一。他的讲座主要围绕脉冲星这一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发现展开。理查德•曼彻斯特教授指出,脉冲星是快速旋转的中子星,诞生于超新星爆发,目前已探测到大约2600多颗脉冲星,大部分在银河系。当脉冲星扫过地球,就会以类似脉冲的形式被探测到,这些脉冲周期十分稳定,使得脉冲星能够应用在很多的研究中,包括太阳系外的行星优先探测、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验证、引力波研究等等。理查德•曼彻斯特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启发性强,切合国际科学前沿赢得了在场每一位师生的一致好评和喜爱。

理查德•曼彻斯特教授是澳大利亚三大机构院士,出版著作一本,共发表学术论文690余篇,脉冲星天文学的多个研究方向是由他本人开创的,比如计时法测量脉冲星自行。理查德•曼彻斯特教授使用帕克斯64米望远镜开展脉冲星搜寻,发现的脉冲星占全球所有发现脉冲星数目的三分之二。2004年,他带领包括中国合作者的国际合作团队,率先开展脉冲星计时阵探测引力波项目。曼彻斯特教授荣获ISI首届全球高引用论文科学家、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天山奖、澳大利亚CSIRO终生成就奖章、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资深教授、悉尼大学物理系荣誉教授、香港大学物理系荣誉教授、北京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科学院新疆天文台客座教授荣誉。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合影留念
合影留念

信息、图片来源: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