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惠聚

【图】新疆师范大学“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系列活动简报(第505期)

发布时间:2023-11-28浏览次数:10

      为培养亚喀艾日克村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感受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校驻亚喀艾日克村工作队于11月11日、12日开展了“文明传承新时代”传统文化小课堂活动,分别介绍了剪纸文化和国粹京剧。

介绍剪纸文化

讲解中国剪纸历史

剪纸作品

      剪纸文化小课堂介绍了中国剪纸的起源、发展历史和中国剪纸的派系,带领小孩子们深刻感受剪纸艺术蕴含的深厚历史文化底蕴、悠久的传统文化和伟大的民族精神,领会剪纸艺术表达出的广大人民的社会认知、道德观念、实践经验、生活理想和审美情趣。“一把剪刀,一张红纸,纸随剪转,心随纸动”,通过剪纸作品的展示,分步骤演示,孩子们被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深深打动,跟着老师的步骤由简到繁地临摹、裁剪。左一剪,右一剪,智慧在指间流转,趣味在指端跳跃。

学习国粹京剧相关知识

活动合影

京剧小课堂为孩子们讲解京剧的历史背景、表演技巧和流派特点等知识让大家能够深入了解京剧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同时,通过欣赏经典京剧片段,让同学们感受到京剧的独特韵味和艺术价值。大家一起聆听歌曲《唱脸谱》,认识脸谱颜色的运用,深入了解京剧艺术独特的表演形式和艺术特点。此外,京剧所蕴含的爱国情怀、崇德向善、孝悌忠信、礼义廉耻、扶危济困等荣辱观念,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们的思想观念,培养他们的道德品质和人文素养。最后,大家共同完成了脸谱的描绘。在画笔的舞动中,孩子们领略到京剧脸谱的艺术之美,学会如何运用色彩来描绘出精美的脸谱图案,感受艺术的创造力和想象力。

通过生动有趣的传统文化小课堂活动,孩子们在欣赏与参与中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学习到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和价值观今后工作还将继续在小课堂中融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让传统文化的魅力深深烙印在孩子们的心中,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之花在亚喀艾日克村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彩

信息、图片来源:学校驻莎车县前方党工委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