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新疆师范大学师生收看2019年春季“经典照耀青春讲堂”第八讲

发布时间:2019-05-16浏览次数:351

按照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的统一安排部署,515日下午16点,自治区2019年春季“经典照耀青春讲堂”思想政治理论课第八讲在喀什大学开讲,清华大学王晨光教授为广大师生带来了题为《法制建设和法治思维》的专题报告。我校600余名师生代表分别在两个校区通过收看远程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与听课。

讲座现场

王晨光教授在讲座中指出青少年法治教育是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普法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的重要基础。王教授围绕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保证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力、增强全民法治观念,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领导等方面内容,全面细致地讲解了法治中国的行动纲领。王教授指出,当代大学生应当努力做到脑中有知识、心中有道德、行动依法律,自觉树立法治精神、培养法治信仰,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行动书写中国法治的不平凡。

讲座现场

讲座结束后,美术学院绘画16-7班潘多丽同学说,“现代社会是法治社会,遵纪守法是每个公民的基本准则,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最基本的应该是要知法,懂法,守法,用法,要自觉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各个大大小小的规矩。倘若没有纪律的规范,失去法度的控制,各项秩序就无从保证,人民的生活就无法得到基本的保障。”

体育学院体育教育16-6班伊力亚尔·拜合提亚尔同学说,“听完讲座后我深深的感觉到法治是现代文明的突出标志,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石。法令行,则国治国兴;法令弛,则国乱国衰。这是贯穿人类社会几千年发展历史的一条基本规律。不管时代如何变化,依法治国都是最基本的治国方略。现如今在我国,完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推进行政审批改革、推行法治反腐、改革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等一个个实招,一系列举措,让法治成为我们党各项事业稳步发展的标准和底线,无不彰显着法治的力量,树立着法治的权威。”

  

编审: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