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苑新闻

【图】我校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

发布时间:2019-01-22浏览次数:797

2018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会议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落实,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120日,我校在昆仑校区国际教育大厦三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8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校党委书记巫文武主持会议并逐一点评。全体在家校领导、处级干部、教师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25位党总支书记紧紧围绕履行抓党建工作责任基本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进行了现场述职巫文武书记逐一进行点评,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和要求。

党总支书记现场述职

党总支书记现场述职

巫文武书记对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成效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说,2018年,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按照校党委要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狠抓基层基础,全面实施“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基层党建工作初步形成了良好发展态势。一是思想认识更加统一。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按照高校“四个服务”的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加强党建工作,理清党建工作思路,为学校正本清源,纠偏正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和思想基础。二是党建工作推进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党组织狠抓“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任务落实,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了党总支在部门、单位把方向、做决策、定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三是狠抓党建的氛围日益浓厚。基层党组织“双带头人”比例不断增加;党员发展数量比去年提高了12.8%;立项了一批党建课题和党建工作品牌,党建工作载体、形式、内容不断丰富。党员干部带头,在学校逐步树起了正气、榜样、标杆。四是党建工作成效逐步显现。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断增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干部教师队伍、立德树人的环境不断得到自我净化,学校政治生态得到明显改善。

巫文武书记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基层党建工作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部分党员干部教师对党建工作重视不够。个别党总支书记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没有很好地担负起书记职责和第一责任人责任,党的方针政策落实上面热、下面冷,工作执行力层层递减。一些单位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割裂开来,两张皮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单位党务干部流动性大,党建工作长期没人抓、没人管。个别党务干部不重视业务学习,能力和业务素质弱。二是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和压力不够,党的声音越往下越小,基层党务工作弱化,工作上满足于抓抓学习、收取党费,功能局限。少数单位党员教育管理不严,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三是党务工作方法不多,形式单一。有的单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基层党支部作用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四是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依然严峻复杂尖锐的形势认识不清。必须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切实打好“立德树人”组合拳,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守好阵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维护好校园和谐稳定。以上问题影响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在学校向纵深发展,影响学校办学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实现。各单位要结合点评的问题,主动认领,强化担当,采取有力措施,认真抓好整改,把已认识到的、发现的以及点评出的问题切实解决好。

巫文武书记就进一步抓好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建述职评议和2019年党建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常研究常部署,亲自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督促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推动党建责任落实落地。二是时刻聚焦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持续深化意识形态领域反分裂反渗透斗争。要扛起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斗争意识,紧紧围绕总目标谋划工作、担当作为,严格落实反分裂斗争纪律,全面落实各项维稳措施,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领导权。三是全面落实“坚持党管教育,加强教育战线党的建设”的要求,切实加强党对学校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发扬“胡杨精神”,切实扎根新疆大地办教育。始终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和育人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全面强化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推动“七个覆盖”,推进各单位党建工作上新台阶。四是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契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将2019年作为“支部建设年”和“《条例》贯彻年”,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加强基层党支部“双带头人”队伍建设,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切实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今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大会是学校首次在全校范围内采用集中述职的形式组织各党总支书记开展抓党建述职评议,前期各党总支书记、主持党务工作副书记也在所在学院、部门面向全体党员教师进行了述职评议和民主测评,学院内部也开展了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当天参会人员还进行了现场民主评议。

  

信息、图片来源:组织部   编审:宣传部